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封闭式基金 耐心持有成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5: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周以来,封闭式基金的表现可谓“一波三折”。基金兴华“封转开”的传闻,使得封闭式基金放量大涨,但随着传闻被澄清,本周一基金全线回落。然而,随着基金年报高比例分红的推出,封闭式基金特别是大盘基金出现了发力猛涨的局面,其中基金裕阳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2%。

  封闭式基金的春天是否真的来了?且看本报今日的详细分析。基金发行篇

  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基金发行截止日为4月6日。

  融通巨潮100基金(LOF)发行截止日为4月12日。

  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发行截止日为4月11日。

  鹏华货币市场基金将于4月5日结束发行。

  上投摩根货币市场基金发行截止日为4月8日。

  不管怎样,事实已经证明封闭式基金不再边缘化了,QFII等机构投资者已经在封闭式基金中获得了不菲的回报。基金科汇(184712,昨收盘1.213元)从2003年初就开始走牛,从当时最低0.724元到昨日的1.213元,累计涨幅高达67.5%,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7%。一位资深研究人士日前这样说道:“封闭式基金确实是个好东西!”“封转开”预期升温

  “封转开”一直被认为是封闭式基金最大的机会所在,市场也曾不止一次围绕这个题材展开炒作。近期“封转开”预期再度升温,实施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呢?

  虽然“封转开”的技术问题已经解决,但要求“封转开”迅速有个结果,还是不太现实的,因为持有人大会、管理层等各个环节的最终通过需要一定的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兴业是第一只快要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明年11月14日到期),目前的折价率仅11%,由于距离到期还有一段时间,因此目前折价率已基本合理。当前最大的机会应该在大盘基金,因为一旦基金兴业实施“封转开”,那么目前折价率超过40%的大盘基金,就有更大的上升空间。高额分红事出有因

  本周,封闭式基金推出的分红方案一个比一个诱人(见表1),这与去年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业内人士指出,高额分红不仅能够增加投资者的信心,还能够为基金打开上升空间,因为分红以后相应提高了基金的折价率。

  举例来说,某基金单位净值为1.2元,二级市场价格0.96元,折价率为20%。如果分红0.20元,则单位净值降为1元,二级市场除权价后变为0.76元,而折价率将上升到24%。很显然,高额分红对于价格的上涨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此,有人士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即基金大规模分红,是否有机构投资者的暗示作用呢?

  开放式基金的强弱已很分明,62只基金累计净值增长为正值,另外3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广发稳健增长仍以8.81%的累计收益率领跑开放式基金,而富国天益和易方达策略则紧随其后,今年一季度累计收益率均在7%以上。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季度累计净值下跌4%的基金有5只,最大跌幅为5.85%(见表2)。

  统计显示,涨幅居前的基金无一例外都持有了相当部分的高价股,而正是这部分普通投资者只敢远观的高价股,给基金带来了丰厚的账面利润。

  民族证券的分析师认为,高价股近期的表现显示出了一定的分歧,由于基金内部竞争激烈,因此后市基金的业绩要想再上台阶,需要挖掘有更大上升空间的股票。至于近期基金重仓股的大幅波动,是否是基金在大幅调仓,相信随着基金一季报的公布,一切将大白于天下。货币基金回归本色

  本周四,在三月行情画上句号之时,14只货币基金一季度的座次全部排定(见表3)。14只基金中有12只的累计年化收益率超过了3%,其中银华货币基金由于连续几天的高额收益,累计年化收益率达到了4%,而老牌货币基金中的华夏现金增利也达到了3.55%。

  昨日,证监会颁布的货币基金新规开始执行。新规对货币基金的运作有了一些限定,对收益率的影响将在所难免。

  分析人士指出,新规定由于降低了货币基金的负债比例,将进一步减少投资风险,但收益率也会相应降低,二季度乃至下半年,货币基金要再现一季度3%以上的收益率基本不现实。这应该是货币基金的本色回归。

  链接:证监会颁布的新规则对申购赎回的分配进行了调整:投资者于周五申购的基金份额,将不享有周五和周六、周日的收益;周五赎回的基金份额享有周五和周六、周日的收益。而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的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赎回的基金份额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

  目前,基金是证券市场的绝对主力,因此,基金的一举一动成为市场各方最为关注的焦点。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市场终于迎来了暴跌后的强力反弹。后市大盘何去何从,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日前,“今日投资”对98位基金经理进行了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基金经理看好二季度的行情,而能源类股票则为相当部分基金经理所看好。当前股市估值基本合理

  在当前A股市场是高估还是低估的问卷中,有近半数基金经理认为合理,占到了被调查比例的44%,认为总体被高估的比例占到了29%,高估10%以上的占到了13%,高估20%以上的则有5%的比例;不过,还是有6%的基金经理认为A股有不同程度的低估。能源类股票被低估

  对行业定位(见表4)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0%的基金经理认为能源类股票,比如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股票的价值被低估,其次为公用事业类和零售类,所占比例分别为26%和24%;另外,认为科技类和传媒类股票被高估的基金经理分别有69%和51%。

  对于中小板,有七成基金经理认为定位偏高,只有3%的比例认为定价偏低。记者 曾子建 综合报道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