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规使货币市场基金走向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5: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3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等相关问题的通知》和《货币市场基金信息披露特别规定》(以下合并简称新规),新规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长信利息收益基金经理认为,该新规的核心思想是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使其收益水平更加接近市场的自然收益率,回归其现金管理工具的角色。

  我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在2004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总规模已达到1000亿元。不过
,考虑到目前我国高达12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占居民现金资产的比重很低,发展天地依然广阔。

  货币市场基金最重要的功能是现金管理,流动性、安全性是货币市场基金的最大特点。但目前的市场过分地关注其收益率,造成风险隐患。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发展初期,有基金通过杠杆放大、套嵌期权或跟踪衍生品以提高收益来取悦客户,1994年美联储连续提高利率225基点至5.25%,许多衍生工具产生损失,很多货币市场基金损失惨重,甚至破产。

  新规的出台就是通过限制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等方式规范运作,避免为了片面追求收益率而使整个市场发生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同时引入“影子定价”即基金管理人于每一计价日,采用市场利率和交易价格,对基金持有的计价对象进行重新评估,这有利于增加各家公司货币市场基金的可比性,杜绝以往由于各家公司内部采用不同的会计处理办法,而造成各基金之间收益率和每万份额当天收益不可比的情况。

  为了符合新规则,近期各基金必将对各自的持仓进行调整,一些基金可能要卖出受众持有的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基准的浮息债,这会发生收益率突增的现象,但长期来看则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稳定。国泰君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