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丰汽车变脸解密 资金渴求难以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4: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长丰汽车变脸解密资金渴求难以缓解

  本报昨日报道了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仅半年多业绩大变脸,记者调查显示,这其实在公司改制上市之时已经埋下伏笔。

  改制上市之路

  《招股说明书》显示,长丰汽车在改制上市过程中至少存在商标投入不完整独立;未
签署《资产重组协议》;《发起人协议》和《股权确认协议》的签署严重滞后等问题。实际上,各种问题在公司1996年设立之初已现端倪。

  按照有关批准,长丰汽车设立时的10位发起人股东共应出资10140万元,按1∶1折为10140万股。然而,公司主要发起人之一的日本三菱汽车却要在公司领取营业执照后方肯交纳股本金。在1996年11月长丰汽车领取营业执照后,三菱汽车及“各股东出资均未到位”。情况在1997年3月“验资”时才得到部分改善,大部分股东的出资陆续到位,但仍有部分股东“一直欠缴股本金”, 而三菱汽车欠缴数一度高达1243万元。直到4年后的2000年年底,长丰汽车进行增资扩股时,三菱汽车才补足了拖欠已久的股本金。

  1997年11月,不规范操作再次发生。《招股说明书》显示,在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法定程序的情况下,湖南体改委以相同文件及文号修改了该委批准公司设立[1996]53号文,将长丰汽车股东从10位减少到7位,将注册资本由10140万元修改为18000万元。

  在此期间进行的资产评估也颇为混乱。1996年12月,湖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在长丰汽车各股东出资均未到位且股份公司已领取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才对长丰汽车的资产进行了评估。该评估结果没有获得当时国资部门的确认,直到6年以后的2002年8月27日,方由湖南财政厅以《湘财权函[2002]82号------湖南财政厅关于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等有关情况的函》,对长丰集团在股份公司设立时投入净资产5240万元并按1∶1的比例折为5240万股表示认可。

  虽然长丰汽车在股本的演变过程中存在着种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但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称,“上述事实发生的时间距发行人本次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已有三年以上,发行人股本演变过程中发生的不规范行为不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法律障碍”。

  真的不存在法律障碍?事实上,无论是按湖南省人民政府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确认及有关事项的函》对公司发起设立进行确认的2002年6月14日算起,还是按2002年2月公司各股东签署《股权确认协议》起始,抑或是从2000年12月5日长丰汽车注册资金欠款缴齐后换领营业执照计算,到2003年6月26日长丰汽车通过发审会,均不足“三年以上”的法定时间,而“距发行人本次申请”的法定时间则更短。

  难以缓解的资金渴求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长丰汽车在发展过程中,一直通过短期借款进行生产扩张,导致公司一直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资金渴求难以缓解。

  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公司短期负债占负债总额的93.27%。长丰汽车上市后,资产负债率从2003年底的71.18%下降到2004年底的58.70%。但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指标值一直偏低,2002年末,公司流动比率为1.13,速动比率为0.69;2003年末,公司流动比率为1.02,速动比率为0.74;而2004年报显示,公司在上市募资10.58亿元的情况下,2004年末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05和0.56,指标值持续偏低,短期偿债压力并未得到缓解。而公司2004年报中,-3.72亿元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9553.08万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长额也都昭示出公司存在资金紧张状况。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发股前2.88元的每股净资产包含了“全部归老股东所有”的9680万元未分配利润在内,而该分配方案在公司股票发行上市前一直没有实施,难免让人产生是否公司现金紧张以致需要到股票发行后才能支付老股东现金股利的疑问。

  令人担忧的产品风险

  上市前后的“冰火两重天”,与长丰汽车自身核心技术和产品所存在的先天性缺陷也密切相关。

  长丰汽车主要产品是中高档轻型“猎豹”牌越野车(属SUV),SUV市场在经历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后,2004年增速骤减,以SUV替代者身份出现的MPV对SUV的用户群分流作用明显。由于素有“油老虎”的称号,油耗成本对SUV的需求也有显著抑制作用。除此之外,钢价上涨、竞争激烈都使得行业前景黯淡,不少专业厂商都开始寻求多元化等突破途径,而长丰汽车似乎并无行动。公司上市募资项目侧重于技改和零部件业务,难以产生实质性盈利,前景存在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对合资方三菱汽车公司车型、技术的过度依赖也是公司的致命伤。受“刹车油管事件”的影响,我国从2001年2月开始,禁止进口三菱帕杰罗V31、V33系列越野车。而早在设立之初,就是靠着从三菱汽车引进的帕杰罗系列(V31/32型和V33型)的关键技术,长丰开发出了猎豹系列轻型越野车并逐步壮大,这一直是长丰的主打车型和立身之本。抛开品牌信誉度等问题不谈,对单一品牌车型的依赖、自有技术的欠缺,都将成为长丰汽车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轶 湘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