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苏宁10转10后还“牛”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3:44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刘剑

  每股收益高达1.95元,昨天,中小板龙头苏宁电器(002024)公布了2004年年报。与骄人的业绩相对应,高达60元的股价让苏宁电器出尽了风头。但业内人士却认为,苏宁电器在股本快速扩张后,业绩很难同步增长。

  毛利率提升业绩增

  两市第一高价股苏宁电器昨天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04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实现每股收益1.95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1.3元。同时,公司推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1元(含税)的分配预案。

  苏宁电器2004年的增长一方面来自门店数量和经营面积增加带来的收入增长,另一方面是综合毛利率由8.58%提高到9.76%。报告期内,公司白色家电、小家电等产品毛利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快,同时空调器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由于这三类产品在公司销售收入中的比重较大,毛利贡献率较高,有效提升了公司平均毛利水平。

  利好出尽股价下跌

  业内人士认为,苏宁电器是一个经营家电的连锁销售企业,所处的商业零售业竞争激烈,利润率极低,公司的创利多来自于产品上柜费,真正来自于销售的利润极薄。苏宁电器的高速增长要想保持下去的难度极大。

  昨天,苏宁电器在公布了年报后,股价不涨反跌,收盘时股价下跌1.93%。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对苏宁电器的业绩较好早有预期,股价在今年初就开始提前上涨,昨天的下跌,是利好出尽的反应。

  记者从苏宁电器了解到,公司今年仍将大举扩张店面,开店数要成倍增长。

  基金已经开始减仓

  大鹏证券分析师朱晓东认为,苏宁电器在昨天公布年报的同时,也推出了10转增10股的分配方案,短期看来,这会给股价造成一定的正面刺激。但在股本成倍扩大之后,业绩必然要被稀释,苏宁电器若想继续维持2004年每股1.95元的收益是难上加难。

  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景阳、招商先锋基金、富国天益价值基金、鹏华业成长基金、基金科汇和基金科翔等都在其中,合计持股数为973万股,较2004年三季度末持股数1117万股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朱晓东提醒投资者,在苏宁电器上周出现高位滞涨时,机构资金流出的迹象很明显,可能到一季度持仓报告公布时,基金持仓的比例还会下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