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闽东电力挪用募集资金 > 正文
 

闽东电力患上消化不良症 挪用募集资金掩耳盗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闽东电力患上消化不良症挪用募集资金掩耳盗铃

  何晓晴

  3月24日,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3)及相关工作人员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暴露出公司在募集资金使用上存在掩耳盗铃的严重问题。

  深交所公告称,闽东电力自2004年4月起先后挪用募集资金32460.8万元偿还银行贷款
,公司未及时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且闽东电力在2004年半年报中披露的募集资金情况与上述事实严重不符。另经查明,闽东电力2000年将募集资金1亿元挪作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公司既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如实披露。这样,几年来,闽东电力采用“掩耳盗铃”的做法,挪用募集资金高达42460.80万元。

  应该说,闽东电力募集资金可谓得天独厚。2000年7月31日,闽东电力在深交所上市。作为首家完全采取由法人投资者通过网下竞价申购确定发行价格的公司,原来设想是以4.58元的价格发行1亿股A股,募集资金4.58亿元,没料到赶上了好时光(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放开发行价,最后竞出了11.5元的发行价,全面摊薄后,发行市盈率达到了88.69倍,一下拔得头筹,成为2000年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上市公司。公司一口就吃成了个胖子,一次性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11.12亿元,超过原计划的1.43倍。

  闽东电力所在地福建宁德,是一座靠近浙江南部山区的小山城,市区人口大约14万。2000年,宁德市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206.27亿元。但闽东电力却一下子从股市拿到11亿多元沉甸甸的现金,这在当时的宁德成为一件轰动性的大事。

  当时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杨立功说:“谁也没想到会融到这么多钱。我们只准备了几个亿的项目,剩下的几个亿没有好的项目,根本不知道怎么花。”

  公司这下给吃撑了,患上了消化不良症。直到4年半之后的2004年12月17日(第二届董事会换届前),募集资金仍然只使用了69025.04万元,仅为募集资金总额的62.05%。

  几年来,公司掩耳盗铃,肆意变更募集资金使用范围,大举投资房地产开发、火力发电、钢铁、公路建设、船舶制造、酒店建设经营和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加工等数个陌生领域。多元化经营″耗费了公司大量资金,却未能给公司带来相应的效益。揣着巨额募集资金,闽东电力200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竟为-12408.50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减额-17704.27万元。2004年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422.20万元。公司端着好大一个金饭碗,居然没饭吃。

  那么,公司在募集资金使用上是如何掩耳盗铃的呢?

  公司募集资金到手几年后的2004年11月,由于其董事长翁小巧被“双规”,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状况开始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闽东电力不得已为此发布了澄清公告。根据公告,截至2004年6月30日,闽东电力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为6.55亿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应为4.60亿元,但实际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仅为1.87亿元,闽东电力挪用2.74亿元募集资金的行为首次曝光。

  公司2005年3月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违规挪用2.74亿元募集资金后,闽东电力没有放过最后的1.51亿元募集资金。半年时间,剩余的1.51亿元募集资金被悉数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这样,短短4年内,闽东电力11亿元募集资金分文不剩。值得关注的是,这11亿元募资中,真正投向募资项目的,大约只有3亿多元,其余的,不是被补充流动资金,就是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了。

  其实,公司挪用募集资金的事,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发生。从2000年年底开始,闽东电力出钱出人设立上海东溟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二级市场投资;设立武汉楚都、厦门龙祥、泉州市泉港东盛等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设立厦门船舶重工公司和鞍钢集团福建龙安钢铁有限公司……投资涉及地域、行业之广,令人惊叹。

  问题更为严重的是,2001年12月27日,闽东电力与爱建证券上海复兴东路证券营业部签订了《开户协议书》,并存入1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资料表明,这1亿元资金是从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华林支行的银行存款账户汇入爱建证券,2001年12月30日公司又从华林支行取得短期银行借款1亿元,存入公司在华林支行的银行存款账户。但公司在2001年年报时却隐瞒了这一事实。

  为什么要隐瞒呢?投资者后来才知道,这1亿元募集资金流进“黑洞”里去了。这1亿元资金流出闽东电力,董事会没有通过决议。杨立功称:“爱建的事情董事会没有通过。钱是怎么进去的,我目前还不清楚,但这个钱和董事会没有关系,董事会没有通过这项决议。”天健华天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03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到爱建证券进行现场取证时被告之:公司所存客户保证金被刘顺新等人挪用,爱建证券并于2004年3月15日向公司出具了一份《情况说明》。可是,爱建证券于2004年4月14日又向公司出具《说明函》,称“经进一步核实,你公司账户中的保证金已经被你公司自行全部取走。”

  目前,公司要收回这笔资金是难上加难了。鉴于这种情况,公司只得于2003年将1亿元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从“其他货币资金”转列“其他应收款”,并按账龄计提了3022.88万元的坏账准备。

  此外,2003年报披露,闽东电力的子公司上海东溟同样出现了委托理财资金损失。截止2003年12月31日,上海东溟在西南证券上海定西路营业部的资金账面余额为3150万元,但公司人员2004年4月13日到该营业部查询账户发现,上海东溟在营业部实际资金余额仅为20.56元。没办法,闽东电力在2003年年报对上海东溟的长期股权投资按照账面价值1696万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而公司之所以从去年开始,加大掩耳盗铃的力度,大量挪用募集资金,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经营每况愈下,信誉下降,银行不给贷款。公司2000年7月上市,上市第一年每股收益0.15元,2001年0.10元,2003年0.08元。自2003年起,公司陷入亏损境地,当年实现净利润-9578万元,每股收益-0.32元。而电力行业同期的平均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闽东电力每股收益甚至低于ST祥龙(资讯 行情 论坛),位列业绩排行榜倒数第一。2004年1-9月,公司净利润亏损4947.68万元,每股收益-0.165元。在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04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今年1月27日,闽东电力又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由于2004年公司所属电站所在地严重干旱,发电量比上年同期减少6000余万度,营业利润将亏损6200多万元;此外,预计计提坏账准备金约1亿元,其中含存放在上海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复兴东路证券营业部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坏账准备金7053多万元,投资收益预计将亏损3800多万元,预计公司2004年度净利润亏损约为2亿元。由于公司连年亏损,信用等级下降,难于从银行获得新的贷款。而公司上市以来,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共计45802万元,主要采用银行融资方式进行,银行自2004年4月开始逐步回收贷款,公司在未能获得银行新的贷款的情况下,先后用募集资金专户的存款偿还了部分银行贷款。

  鉴于上述挪用募集资金行为事实已发生,闽东电力表示,公司拟对部分盈利前景好、资产优良、管理规范的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争取按法定程序变更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同时处置一些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盈利前景较差的非募集资金项目,尽快收回资金,以弥补已被挪用的募集资金。

  同日其他媒体报道:

  黑幕频现 闽东电力被证监会福建监管局立案调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闽东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