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宏观紧缩预期重压股市 市场反应可能过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3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亮

  近期沪深股市一路下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对宏观调控力度可能加大的预期陡然增强,持股信心大为动摇。有市场人士甚至认为,“新一轮宏观调控”已然启动。对此,有关专家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市场有些反应过度,宏观调控是否会有进一步的紧缩措施出台,至少要等3月份甚至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亮相。

  “新一轮宏观调控开始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对记者说,央行日前推出房贷新政等一系列举措,是去年宏观调控的继续,是针对过热行业的进一步调控。实际上,中央一直都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并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经济也由此而保持了持续较快的增长。

  “此番央行新政主要是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是结构性的调整,而非全面紧缩。”贺强指出,表面上看,央行此次出招的时间和去年差不多,但调控的手法已然变化,去年收紧的是银根和地根,今年则从控制过旺的需求入手,表明宏观调控正从供给管理走向需求管理。至于是否还会有加息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后续措施出台,要看3月份甚至二季度的CPI、投资增幅等经济数据情况。

  “今年1、2月份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比变化较大,还存在春节所在月份不同的因素。因此,仅就1、2月份的相关数据以及央行结构性调整举措,便得出宏观调控会进一步收紧的结论,未免有失偏颇。”贺强说,如果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比较理想,不排除货币政策相对放松的可能,那么股市有望在下半年好转。

  在贺强等业界专家看来,货币政策是影响中国股市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什么时候货币政策收紧,股市就会陷入调整;什么时候货币政策放松,股市才会重拾升势。因此,有关决策部门在宏观调控的时候,特别是在动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运行的时候,必须考虑资本市场。

  受访专家同时指出,分析近一年来宏观调控的路径选择和力度的轻重缓急,可以认为,今后的调控方式会比较温和。这从央行在提高房贷利率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可以看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思路,并不仅仅局限于“消火”,而是在为一系列利率市场化做准备。而且,即使宏观调控再次收紧,“一刀切”的可能性也不大。

  至于宏观调控新动向对股市的影响,业界专家普遍认为,投资者对目前局势的判断过于恐惧了。事实上,中国经济的发展总体上是健康的,这对证券市场宏观面将继续构成有力的支撑。而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种种举措,投资者应该理性地看待。

  中证资讯的徐辉就此指出,此次房贷新政本意在于抑制过快增长的房地产价格,令其回到合理的增长轨道上,而非令其走向衰退。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的上游行业如钢铁、建材等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更多的是增长的放缓。其次,即使是同样的调控,大盘却处于不同的点位,1200点不是1780点,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格局。

  而从研究机构对宏观调控新动向的反应来看,多数机构今年的反应与去年截然不同。今年显得非常关注,甚至显露出某种担忧。这是2004年宏观调控教育的结果。但资本市场一条通行的规律是,当人们都注意到一种风险时,这种风险最终成为危机的几率就已经降至最低了。

  为此,徐辉指出,2004年1780点时的宏观调控,应当引起机构的恐惧,但他们没有恐惧;2005年1200点附近的宏观调控,反而令基金等机构争相售股,这可能又是一次错误的应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