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价不断下跌降低收购成本 举牌收购渐成气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05: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沪深股市10多年的历史上,共发生过21起上市公司被举牌事件,其中今年以来的近3个月中,就已发生了针对7家上市公司的举牌事件,达到历年被举牌总数的三成。举牌事件在今年的集中出现,一方面是形形色色机构投资者不断进入股市的衍生品,一方面是因为股价屡创新低大大降低了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收购的成本。

  而有关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通过包括举牌在内的公开化出让方式获得控制权,将
是2005年上市公司并购的一大趋势。

  聚源数据的统计显示,虽然沪深股市早在1993年9月就发生了第一次举牌事件,但举牌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多。在先后出现的21起举牌事件中,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申华实业、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被不同机构在不同时间多次举牌。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前三个月发生的针对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爱建股份、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7家上市公司的举牌事件,是沪深股市历年来出现次数最多的时候。

  2005年举牌事件如此之多,首先与股市活跃着形形色色的机构投资者关系密切。

  在短短的3个月内,社保基金接连举牌大商股份和佛山照明,最为明显地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增多的衍生效应。社保基金持股量之所以达到这两家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以上,完全是因为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财的不同机构私下买入所致。随着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相继进入股市,它们日后也很有可能出现像社保基金一样对上市公司举牌的案例。此外,类似申银万国那样的机构投资者也会逐渐增多,而申银万国持有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数逼近了其总股本的5%。

  造成举牌事件频频上演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价不断下跌降低了二级市场的收购成本。事实上,按照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公司的法人股转让价格,收购方还不如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流通股来得划算呢。江苏地华对南京中商、金鹰集团对南京新百的频频举牌,就应该算得上是这方面的典型。而香港名力集团在首次举牌爱建股份后继续增持,很可能也是基于同样的原因。那么,市场目前有近8%的A股股价跌破了净资产,对潜在收购方到底具有怎样的诱惑力呢?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部总经理徐刚说,沪深两市的钢铁股处于严重的折价状态,一些个股甚至跌破了净资产,这意味着通过股市收购钢铁企业的价格,比重置一个相同规模企业的成本还要低。东方高圣投资顾问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包括举牌在内的公开化出让方式,将是2005年上市公司并购的几大趋势之一。而华夏证券并购部研究员王东梅认为,如果股市继续低迷,收购方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流通股,很有可能是获取那些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的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快捷做法。

  这样的分析,确实不无道理。沪深股市过去成功的举牌收购,全部是流通股比例为100%的三无概念股。流通股收购比例最高的,可能也只有深宝安(资讯 行情 论坛)1993年对延中实业的19.8%记录了。现在,江苏地华、金鹰集团对持有南京中商、南京新百20%以上股权的大股东挑战成功,不啻表明举牌收购的大气候真的在形成之中。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