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退市股票平移三板 > 正文
 

12家公司即将退市 三板大扩容之后未来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15: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华观发 北京报道

  扩容与暴跌

  近日,证券市场上两则看似冲突但并不矛盾的消息,将平常被淡忘的三板市场带回人们的视线。

  第一条消息就是,三板即将迎来历史上最大一轮的队伍扩容。

  公开资料显示,多家*ST公司已经发布了2004年业绩预亏公告,*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长兴(资讯 行情 论坛)、*ST大洋B(资讯 行情 论坛)、*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等12家上市公司在披露2004年年报后可能即将退市。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另一条关于三板市场的消息同样冲击着人们的眼球。

  3月23日,三板市场以创数月来的最大跌幅回应了主板市场上前一个交易日的惨痛杀跌。

  当日,在有交易记录的30家个股中,以金田A3为代表的六只个股全线跌停,同时另外的十二只个股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海国实5等十家个股则以平盘报收,只有广建5及金田B3出现了小幅的上涨。

  “随着越来越多无法扭亏的公司从主板退市,三板市场规模将会急剧膨胀。这种扩容将会给三板带来汩汩活水。”一位证券业协会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三板市场从理论上将迎来一个喘息的机会,一定程度上能够活跃现在这个冷清的市场。

  “*ST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将会在本月30号出现在三板市场上。” 3月24日,作为三板市场主要代办券商的申银万国证券,其负责代办股份转让的经理张云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边是市场扩容,另一边是市场大跌。” 深圳智多盈投资的余凯认为,看似冲突的背后,其实并不矛盾。

  他解释,市场暴跌的现实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们不应该再寄希望于通过从主板市场接收退市企业,来达到暂时的对三板市场进行调整或者更进一步达到激活市场的想法。

  “市场已经冷到了极点。”3月24日,张云峰面对前一日的大暴跌很无奈。

  “目前的三板不失比较为一种‘地板’的下沉而非‘天花板’的下降。其整体弱势格局已经非常清晰。”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吴祖尧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在未来的一两个月会有十几家退市企业加入到三板的队伍,但是,“其整个市场正在走向‘陆沉’的趋势是摆在那里的”。

  广发证券负责代办股份转让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自去年冬天以来,三板就进入了漫长的下跌阶段。在持续达数月之久的萎靡行情下,市场走向创历史的新一轮杀跌的可能性还是存在。

  困局

  从本次市场下跌的动力来看,三板市场的分化走势与主板有几分相似:五次品种作为“高价”板块,虽然周二和周三均在下跌,但下跌幅度要远小于三次品种;三次品种中的金田A3等三毛钱附近的品种,虽然股价相对较低,但却在不断改写低价纪录。

  “主板市场的挑战新低是因为投资者对利好政策预期的落空,而三板市场的问题也同样面临着利好政策的迟迟不兑现。”余凯在谈到此次暴跌时表示,“目前,三板最大的做空力源来自于三板与主板的单向流动以及三板只交易不融资的尴尬现状。”

  国信证券研究员王进则认为,此次下跌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政策面的作用以及主板市场下跌的带动作用,而是来自三板自身矛盾长期积累的风险。

  “政策面的做空力量早在去年6月份末的那一轮下跌中就已经得到集中释放。”他介绍。

  2004年6月末,首先是大自然5冲主板失败,使三板股票转主板的预期破灭。

  其次是《企业破产法》草案向国务院的提交。

  当时有说法认为,如果《企业破产法》出台,很多资不抵债的公司还将可能面临破产摘牌的命运。

  由于难以转至主板上市,有实力的机构不愿在三板市场“借壳”,整个市场也因为上市公司业绩太差而没有投资热情。

  广发证券负责代办股份的人士表示,“现在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已经没有信心留在这里了。各种利空出尽以后,利好仍迟迟没有到来,机构投资者根本就没有兴趣考虑过三板,这样的市场谁能够保证它不跌?”

  “现在管理层的主要精力在于主板市场的完善,三板市场问题根本还没有提到相关议事日程上来。资金的撤退是这个市场不断萎缩和陆沉的主要原因。”上述证券业协会人士告诉记者,“协会正在为活跃这个市场而做相关努力。”

  余凯认为,从目前的消息面来看,并没有足够乐观的消息可以让我们找到市场不再下跌的支撑。

  据记者掌握的消息表明,具备转板概念的广建5、大自然5,虽然在公告中声称,公司仍在做转主板上市的努力,但至今没有任何有关进展的消息;同时,日前三次品种的股份置换虽然理论上已经没有任何障碍,但最近却连置换重组的传闻也不再流传。

  激活三板契机和可能

  “三板是我们国家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内容,我们会尽力去活跃市场,以摆脱目前这种可能的陆沉局面。”上述证券业人士不断给记者强调,三板的困难将会是暂时的。

  “在政策面没有改变的前提下,历史遗留问题股的流通、承接退市股票这两大任务仍然是三板市场存在的主要理由。”他强调。

  但是,“光靠收容主板市场上的垃圾股是不能真正激活市场的,目前三板市场的问题主要还是缺乏有足够活力的企业,不缺绩差公司、问题公司。”余凯认为,如果三板自身不解决与主板的对接问题,实现不了三板市场中相对比较好的企业转上主板的期望。终究来看,这个市场还是要被边缘化。

  “吸引有潜质的中、小企业挂牌交易,成为主板或二板市场的储备资源。使三板具有更好的的兼容性,也许是代办转让系统的一个新未来。”张云峰告诉记者,日前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有关拓宽直接融资的条款中有这样的描述:健全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功能,为非公有制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创造条件。

  “这一条有明显的积极意义,但是目前证券业协会还没有针对与此相关的文件。”张表示,代办券商在这一块也还没有业务。

  但是显然,不管是三板的扩容和三板市场有新的定位,前提都是一个必须在它的参照物主板市场相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后,三板的问题才可能有实质性的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板市场新闻 全部退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