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证50率先创新低 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5: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证50率先创新低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

  经过上周的急跌,本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略有缓和。周四上证指数最低探到1187.58点,离前期低点1187.26点仅有0.32点。从近阶段走势来看,在大盘攻击作为长期下降通道上轨的半年线未果之后,市场重心的进一步下移已相当明显。

  上证50率先创新低

  两市的价值中枢依然为大盘指标股,市场重心的下移,归根结底是大盘指标股的整体下行,而最能反映大盘指标股走势的无疑是上证50指数的表现。

  从大盘这轮下跌来看,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显然是急先锋之一。周三,该指数最低探至798.01点,率先击破了前期的798.35点,周四,则更进一步,将上证50历史最低点的记录改写为795.84点。

  上证50如此之弱,是有原因的。

  主要原因是,该指数集中了较多的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特别是一些石化股、钢铁股都是本轮行情遭打压的对象。最近一阶段,周期性行业连续遭遇利空,一是铁矿石的涨价直接影响到钢铁类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二是购房贷款利率提高,有可能使得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由此也会引发钢铁、建材市场需求减少。在宏观调控力度不会大幅减弱的背景下,周期性行业的前景遭到不少机构投资者的怀疑。

  此外,据市场人士分析,“A+H”方式发行新股的因素,必然会带动大盘指标股的重新定位,也使得部分资金从大盘指标股中抽出,准备迎接未来的市场机会。

  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的大幅跳水,更是给上证50指数创历史新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昨日联通年报与市场见面,某重量级券商研究机构随即发表研究报告,形容该年报为“差强人意”,并表示“中国联通面临的业绩压力明显,电信市场竞争的常态,和用户增长相对速率的明显趋缓,我们对中国联通未来的业绩增长持悲观态度”。这也从侧面给中国联通近期的走势作了一个注解。

  高价股向市场轴心看齐

  本周最让市场为之震惊的是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高价蓝筹股周三、周四相继出现的跳水走势。

  在以大盘下探为主调的3月,“新核心资产”再度横空出世,高调上扬。这批个股包括中集集团、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它们均业绩出色,但权重却远远小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大金刚,故而又被一些市场人士称为二线蓝筹。

  中集集团等前期的市场表现堪称“熊市牛股”,它们的逆势走强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有资深市场人士分析,这批个股此前不断创新高的走势,不排除是部分多头主力欲以此打开市场想象空间激活市场人气之举。但显然,市场走势证明,市场的真正重心仍为大盘指标股,它们与高价蓝筹股背道而驰的结果,不是大盘指标股向高价蓝筹股看齐,而是高价蓝筹股不得不向大盘指标股看齐。

  这个,就叫做“胳膊扭不过大腿”。

  关键仍要看指标股

  中集集团前期的涨,未能让大盘扭转颓势,周四的跌,未能使大盘击穿前低。看起来,市场的风向标依然是大盘指标股。

  因此,判断大盘后市走向应当重点观察这样几点:

  一,前期领跌个股、领跌板块的动向。中国联通、周期性行业中的汽车股、石化股下跌幅度均较大,目前有可能已到达回调的末段,风险已经大大得到释放,能否展开一轮反弹值得关注。

  二,场内不少人认为,本轮下跌与开放式基金遭遇保险资金赎回压力有关。由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几乎已无任何障碍,有人推测,保险资金一方面为了回收资金,另一方面为了低位建仓,有可能赎回股票以打压股指。

  但是,保险资金如此动作并非完全看空后市,而其未来吸纳的对象仍不外乎是那些蓝筹股、指标股。甚至可以说,本轮下跌,正是基金、保险资金以及其他各路机构围绕市场中的指标股筹码展开的争夺和博弈。等到各路人马抢好地盘,也许就是市场真正见底的信号。

  三,要寻找新的做多品种。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周四股指的双重底信号并不明显,在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五朵金花老牌绩优股倒下之后,中集集团等的倒下,意味着支撑大盘的又一信心支柱倒塌了。短期内,市场难以找到新的做多品种,而这正是一轮新行情的关键。

记者 王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