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负面因素不除转机很难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0:14 东方网-劳动报

  主持人

  本周沪深两市继续呈现快速下跌的弱势状态,周一反弹未果,周二周三继续放量下跌,周四盘中沪综指触及前期低点1187点后小幅反弹,周五成交量大幅萎缩,反弹乏力,终以阴线报收。反弹是否已经结束?

  兴业证券王春:笔者认为本轮调整很可能刚刚开始,首先,宏观基本面的最新变化日趋复杂化,高度敏感的机构投资者处于风声鹤唳之中,在基本面的重大不确定因素没有消除之前,基于个股挖掘的小规模价值发现过程难以掀起大波浪。

  其次,基金规模扩张和优质股票短缺带来做空动力。一方面,基金集中抢进少数优质股票,使这类股票的股价飙升,逐步透支未来业绩,一旦市场风吹草动,股价极易出现异常波动,如中集集团、海油工程等;另一方面,部分基金积极拓展选股对象,但次优选择的股票认同度明显不如上述明星股票,一旦这类股票的基本面改善没有达到预期,随之而来的就是恐慌性抛售,如特变电工、亿阳信通等。

  总体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缺乏有效政策和增量资金入场推动下,市场很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维持弱势格局。

  益邦投资余雷:从目前的日K线走势看,双底的形态还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周四多方力保前期低点不失的行为,表明在目前市场极度低迷的情况下,还是有某种做多或者至少是护盘的力量在逐渐积聚。毕竟,目前市场的状况确实已经和1994年300多点时极为相似。所以笔者认为,股市的低迷是暂时的。市场担心的可能是更为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但现在的股市表现已提前消化且已是过度反应了。还有就是扩容,但大扩容需要有较好的市场环境,在目前情况下并不适宜大盘股的发行。

  主持人:在本轮下跌过程中,显然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看淡后市,基金重仓的二三线蓝筹股遭遇大幅减持,基金高度集中持仓的一线蓝筹股也纷纷走弱,投资人应如何应对?

  世基投资徐敏毅:今年以来,基金采用了防御性投资策略,不仅更注重前瞻性行业研究与运作,而且,更加突出个股选择的重要性,但在市场整体的弱势格局之下,这些“核心资产股”也往往只存在波段性操作机会,一旦达到获利目标,仍要坚决出局。面对步步走低的股市,不断创新低的个股,保持观望依然是最好的策略。

  益邦投资余雷:投资者对后市不必过分悲观,强劲的反弹随时都可能展开。关键是手中应该持有哪些股票的问题。笔者认为,最好是选择年报已出、业绩较好、同时股价又在低位的股票,如波导股份、南山实业等,而类似四川长虹等利空兑现、有望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的公司也可以加以关注。(来源:劳动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