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海微言) “零头现象”的启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3: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首放

  随着股指的不断下跌,证券市场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以至于许多投资者对这个曾经寄予厚望的市场感到有些陌生,尤其是“零头现象”的愈演愈烈,更是给投资者留下了许多的悬念和阴影。所谓“零头现象”,就是指许多股票的价格由历史上最高价下降到了“零头”水平,比如当年最高价是82.1元,现在只有2元左右甚至更低!这种现象的出现显然已经
超出技术调整的范畴,其中隐藏的深刻背景及其带给我们投资理念的冲击都需要认真反思与总结。

  “零头现象”主要集中在当年的绩优、龙头板块,其负面影响自然很大。借鉴历史方可明断未来,“零头现象”既然已经出现,想必有其存在的基础,当务之急是这一现象的出现究竟带给我们怎样的启迪和冲击。

  首先,“零头现象”对传统价值理念带来极大冲击。过去,由于市场投机风盛行,加上股票数量很少,市场运行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普涨普跌,并且低价股往往成为大牛股,由此导致投资者形成一种传统价值判断思维,认为跌得多的股票一定还会涨!因此,当市场价值理念发生重大变化,由注重投机转向注重成长、业绩时,很多投资者仍就抱着传统观念不放,对于基本面发生重大恶化的股票,不是及时止损出局,而是一味持股或是越跌越买,结果是越套越深,手中握有的只剩下一大把“零头股票”。

  其次,“零头现象”告诉我们“绩优、高价”是相对的。由于目前沦落为“零头票”的股票大部分都有过极度辉煌的历史,否则当年也不会涨得那么高,这就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在一个并不成熟的市场,真正能够长期增长或保持“金身不败”的股票寥寥无几,即使公司本身没有问题,比如虚造利润、违规经营等,也会因为政策变化、行业变化、市场需求变化、竞争程度变化等,对公司经营能力甚至生存造成致命的打击,现在的绩优、成长股极有可能成为明日的绩差、垃圾股,有谁想到当年的深科技、四川长虹、银广夏、蓝田股份等会沦落到今天“零头股票”这等地步?这种情况告诉我们,目前市场热炒的一些高价股,也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零头股票”。因此,对于利好全部兑现的高价股票,最好的办法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