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非常中集 > 正文
 

解析涨跌幅榜公开信息 中集走势可能是游资所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02 证券时报

解析涨跌幅榜公开信息中集走势可能是游资所为

  本报记者 孟宪威

  周三大盘延续跌势,沪综指盘中甚至跌破1200点整数关口。尤其是像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新核心资产股出现了大幅下跌走势,引起市场各方的猜疑:难道作为市场主力机构的基金在被迫割舍了“旧爱”———大盘蓝筹,之后又要匆匆作别“新欢”———新核心资产?是前期介入的获利筹码落袋为安,还是游资玩一把就走?对于这些已经高高
在上的个股,怎样的估值水平才是合理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结合交易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对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新核心资产中的龙头品种中集集团昨日跌幅达到了7.56%,从深交所公告的上榜信息看,做空资金主要来自国信证券和一些深圳当地营业部。其中国信证券(机构专用席位)加上其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和上海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合计成交额为5338.93万元,占该股当日全部成交金额的18.40%。更有意思的是,3月11日中集集团涨幅超过7%,当时同样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机构专用席位)、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三个席位上榜,合计成交金额为6801.67万元,占到中集集团当日成交金额的19.85%。这两笔金额不仅很大,而且相差并不是很大,同时还都占到其总成交金额的近20%,起到了一定的控盘作用。一直致力于游资席位研究的德鼎投资研究员马智飞认为,这说明中集集团相隔只有7个交易日的大涨和大跌非常可能是同一笔资金的短线投机行为所致。

  如果马智飞的结论成立的话,这笔短线资金为何要在中集集团这样的高价股上“折腾”,这样做能赚到钱吗?我们不妨算这样一笔账:从3月11日和23日中集集团两日的简单平均价格看,分别为29.97元和30.76元,如果简单计算的话,这一进一出只有不到2.6%的盈利,如果操作不当,可能还会产生亏损。如此之小的利润空间该笔资金也不肯放过,说明其主要是以短线投机为主,这种行为虽然在某些时候操作一些超跌股和概念股而言能够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但对于操作类似中集集团这种绩优蓝筹来说则增加了市场的不稳定性,使得其人气在短时间内过快的聚集和消耗,造成了较大负面影响,投资者对其一贯稳健的股性也会产生质疑,同时也会稀释该类个股的市场利润。

  从历史情况看,市场短线资金参与高价股和蓝筹股的情况并不少见,如2003年11月4日新疆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上榜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1月21日新疆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上榜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2005年2月21日天一证券宁波开明街证券营业部上榜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等。马智飞分析,从游资进出高价股的影响看,并没有造成个股行情的转折,这些个股之后的走势都我行我素。他认为本次中集集团可能也是如此,游资只是对该类个股短线走势造成一定影响,所以投资者对其也不必过分担忧。

  华夏证券机械制造业研究员郑贤玲则从估值的角度对中集集团的后市走势给出了分析:中集集团2004年销售收入超过250亿元,净利润超过23亿,全球集装箱市场占有率超过50%,是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最快和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公司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已经具备积聚社会优质资源的能力,包括与客户和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与金融机构的谈判能力、优秀人才积聚能力以及产业整合的能力,还有政府资源,目前正处于向世界级企业发展的基础阶段。她认为对于具有资源积聚能力的企业应该给予溢价而不是折价。目前整个市场平均市盈率为25倍左右,而中集集团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股价被严低估。她的预测还源自她对集装箱行业前景的乐观分析,她认为,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总体上保持增长,预计2005年集装箱贸易有望增长10.3%。目前虽还未到行业需求的旺季,但中集集团订单非常饱满,集装箱价格继续上涨,她测算,公司200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有望超过8亿元,全年EPS超过3.2元。并且未来几年集装箱需求依然旺盛,且公司半挂车业务潜力巨大,并预计公司半挂车业务基本上可以熨平集装箱业务可能出现的波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