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八券商股权变更招商局华能动作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1:01 新京报

  批复日期基本都在1月至2月,上市公司辽宁成大、吉林敖东投资股权受益甚多

  本报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期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发布了一批关于证券公司股权变更的批复。这些批复涉及到了8家证券公司,批复日期基本都在今年1月至2月。仔细研究一下这些证券公司股权变更的具体情况,可以发现股东更迭无外乎三种情况:其一,出于经营和投资回报的需要。其二,出于集团资源整合的考虑。其三,就是民营企业集团进入或退
出金融领域。

  考虑投资回报

  集中精力做好主业出于经营调整和长期投资的需要而转让或者受让证券公司股权,基本上都集中在上市公司。比如,兰宝信息(000631)转让东北证券股权,辽宁成大(600739)、吉林敖东(000623)受让广发证券股权。

  早在2003年4月,兰宝信息就与长春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东北证券的股权转让协议,并通过了董事会决议,将持有的2000万股东北证券股权全部转让,转让价格为2000万元。这表明一方面公司可能是进行经营思路的调整集中精力做主业,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欲及早转让券商股权、避免投资损失。

  同样为上市公司的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则在投资证券公司股权上受益甚多。

  中信证券收购广发证券股权的纷争一度震撼了整个资本市场,而其中广发证券、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形成的铁三角在保全广发证券上可谓功不可没。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家上市公司积极受让广发证券股权更多的考虑应该是长期投资收益。根据相关公告,可以看出广发证券股权转让价格基本维持在1.20元/股,而且2004年度广发证券经过初步审计,预计利润超亿元,因此这两家上市公司在此投资增值可期。

  整合集团资源招商局华能有举措

  在此次批复的8家券商股权变更中,两大集团公司引人注目,一是招商局集团,二是华能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它们与招商证券和长城证券的关系也是众所周知。

  这两大集团都欲打造包含金融业务的控股集团,因此它们涉及到的券商股权变更就格外让人关注。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将持有的1.92亿股招商证券股份,转让给深圳市集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从而使后者成为招商证券第七大股东。有媒体报道,集盛投资实际是招商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负责集团部分金融资产的管理。招商局集团希望将旗下众多的公司实体整合构成金融、物流、港口、交通运输在内的八大集团,通过股权转让将旗下子公司的非主营业务转让到主营机构旗下,使金融资产的运营更为集中。

  华能集团转让长城证券股权的思路也与此类似。此次长城证券的股权,是由华能集团公司和广东华能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转让至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是华能集团中负责投资及资产管理的子公司,已投资项目除了长城证券之外,还包括多家证券公司、银行、信托和保险。因此将长城证券股权转移到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应是华能集团整合资源、实现专业化分工经营的一步。

  有进入有退出民企思路各不相同

  在民营企业的动作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万向集团旗下子公司深圳通联投资公司受让天和证券股权。深圳通联投资在万向集团专门负责投资银行业务,此前曾为承德露露的第二大股东,后将持有的承德露露全部法人股转让给万向三农。据业内人士分析,深圳通联投资是万向集团进行资源整合主要前台运作部门。目前万向集团已经参股保险、信托、期货等公司。对于欲将金融业、汽车零部件生产和跨国经营构成集团三驾马车的万向集团来说,进军证券公司是不可或缺的一步。公开资料显示,天和证券总裁管大源正是从万向集团走出来的,曾在万向钱潮、深圳万向投资(即现在的深圳通联投资)、万向控股都担任过高级管理工作。

  同为著名民营企业的横店集团,思路则和万向有所不同,其旗下青岛横店东方贸易大厦公司将持有的中信万通证券股权转让给了中信证券。据业内人士分析,因为中信证券控股中信万通证券,对其支配力远远大于青岛横店东贸易大厦,而且后者持有的中信万通股权仅不到4%,因此横店集团进军金融领域很可能不愿从中信万通入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