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观察:油价高企不利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8: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今日起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零售中准价格按出厂价调整幅度等额提高。

  原油市场的波动,昨日再次显示出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以港股为例,当欧佩克有意再度增产的消息传来时,本周一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中石油昨日马上下跌2.45%,中海油、中石化下挫超过2%,并拖累香港国企指数跌幅一度达到近百点,收市时跌去1.73%。欧佩
克有意再度增产,是因为进入3月份以来,国际原油市场的油价仍然止不住走高的势头。3月18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终盘达到每桶56.72美元,创下1983年该交易所从事此项交易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油价的高涨,将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对经济的伤害,令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记忆犹新。从世界经济过去30年来的经济发展轨迹看,油价上涨将造成通货膨胀,而在通货膨胀时代,股市通常表现不佳。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一路攀升,中国股市也成为反映这一变动趋势的载体。原油市场的价格波动,将对国内处于石油上、中、下游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乃至于整个宏观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目前,这一影响已经在航空、物流、运输业甚至汽车业等上市公司中明显体现出来,最明显的如东方航空、上海航空等航空业上市公司,其经营业绩、股价无一不受这种变动影响。近期航空股一路走弱,正是机构资金不看好其业绩的一种反应。

  深沪股市近日的大幅振荡,表面上看有技术调整的原因,也有大盘潜在扩容压力、股权分置解决不明朗等因素的影响,但在机构资金日益追捧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背景下,由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升息预期、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造成的对经济景气、经济增长的判断,势必影响机构资金持仓结构及持仓仓位的调整行为。在油价高企的情形下,奢望今年A股市场走牛是不现实的。

  本报记者 严丽梅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