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发展资本市场是重要任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2:46 新闻晚报

  [周正庆观点]

  去年4月中旬以来股指大幅下挫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银根大幅紧缩、资金供求严重失衡等因素值得注意

  要使股市止跌回稳,必须从解决资金供求严重失衡入手,确保合规资金源源不断顺畅进
入股市

  实施金融调控,既要面对货币市场,又要面对资本市场,要注意监测和调控

  那种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资本市场回暖的前提条件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建议尽快提出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方案

  晚报讯综合各大证券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及温家宝总理在记者见面会上针对资本市场发展问题的阐述,成为继去年“国九条”之后,政府高层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最新表态。

  尽管股市依然乍暖还寒,投资者对股市依然心存怯意,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只要上下一心,相关各方协调一致,股市的春天就会来到。带着市场关注的问题,证券记者日前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请他就相关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

  “国九条”出台一年多了,股指为什么却越走越低?

  周正庆: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我对此也作了一些研究和思考,我认为,对于这个问题要做深入具体的分析。首先应当肯定,“国九条”的出台,对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九条”是带有纲领性、里程碑式的文件,充分肯定了资本市场自开创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第一次明确提出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纠正了以前人们对我国资本市场种种不正确的认识,并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九条政策措施。事实上文件出台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市场已经止跌回稳,上证指数达到1780点,但是,去年4月中旬以后,股指突然掉头向下,大幅下挫,又重新陷入持续低迷。为什么没有能够保持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我想应当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诸如:我们的知识和经验不足,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等。但是,在诸多因素中,有一条是值得我们注意的,那就是银根大幅紧缩、资本市场资金流失严重,导致资金供求严重失衡,没有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我认真分析了我国资本市场资金流出流入的情况,从去年4月份以后,我国的资本市场资金流动性出现了大问题,就是资金失血太多、太快,造成资金供求的严重失衡。去年后八个月资本市场到底失血多少呢?我粗略估算了一下,流通市值的损失加上证券公司在委托理财、同业拆借、客户保证金等方面资金的流失,将近5000亿元,这个数字十分惊人。

  还有一笔不好统计的钱我没有计算,就是过去不少证券公司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回购国债。这是证券公司在无法获得合法通畅的融资渠道时,只好通过国债回购解决资金困难。

  去年4月中旬之后,受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传闻的影响,国债市场首先受到冲击,商业银行抛国债换现金,导致国债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从而严重影响到国债回购业务,证券公司短期资金的主要来源也被切断。国债回购出现困难的同时,受紧缩银根的影响,委托理财的客户又要求提前终止代客理财合同,收回本金。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券商只得抛售股票变现还钱,抛得越多,市场股价跌得越狠。抛到最后,整个证券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停滞了,变成了一潭死水。由于资本市场供给总量大幅减少,必然带来交易量严重萎缩和流动性严重受阻。去年4月以前原本已经缓过劲来的证券公司,再次陷入困境。

  综上所述,要解决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止跌回稳,必须从解决资金供求严重失衡入手,确保合规资金源源不断顺畅进入股市,这就必须真正用“国九条”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各部门都要真心实意贯彻“国九条”,真正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现在市场上有观点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证券市场回暖的前提条件,这是否有道理。

  周正庆: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也是“国九条”的要求。要让1300多家上市公司、70%的非流通股流通起来,需要大大扩充市场容量,需要大量增加资金供给,需要广大投资者、监管部门、中介机构等方方面面具备承受能力,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解决这个问题决不能一蹴而就,切不可操之过急、仓促上马。当前首先要依据“国九条”要求,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经过充分酝酿,探索一个使国家、企业、广大中小投资者都能接受,又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的稳妥可行的方案。鉴于以往的教训,方案实施前必须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再分步实施,稳妥推进,要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不断完善,直至取得成功。这将是一个较长的历史阶段。那种认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资本市场回暖的前提条件,股权分置解决不了,股市就发展不了的观点,我认为是不正确的。

  任何猜测和炒作都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我建议要抓紧推进这项工作,尽快提出试点方案,做好释疑解惑的工作,要给广大公众投资者以明确的预期,以安定民心,消除疑惑,增强信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