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 > 正文
 

信贷资产证券化大幕开启 四大悬念吸引市场眼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8:5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冯小月

  本周一,人民银行宣布信贷资产证券化(ABS)试点正式启动,国开行和建行作为试点单位,将分别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对于这个业界盼望已久的创新业务,市场仍有颇多疑问。两家试点银行具体方案如何?进展怎样?是否会通过信托公司或者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进行发行?会在银行间市场还是在交易所市场发行?

  国开行将以受托人方式发售

  为国开行资产证券化提供法律服务的中伦金通事务所合伙人刘柏荣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与股票等基于企业信用的证券产品不同,这种基于资产支持的债券所产生的现金流可以作为收益的来源,这使得银行的信贷资产产生的风险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通过资本市场得以化解。他透露,目前方案已经起草完毕,下一步国开行将以受托人的方式发售ABS。

  他还表示,与国际上通用的ABS在操作模式上没有差别,国开行信贷资产得以实现表外处理,使其增加了资金来源,原来国家开发行主要是通过发行企业债作为资金来源,目前使现有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进行处理,拓宽了资金来源渠道,是资产管理的最高形式。

  湘财证券的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国开行的方案主要是基建贷款支持证券业务,先收购并持有中小银行相关贷款,再发行相对应债券;建行则要推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业务,是将其一定规模个人房贷资产筛选集合信托于受托机构,由受托机构以上述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基础发行债券。

  初期将在银行间债市发行

  对此,参与国开行资产证券化方案设计的社科院殷剑峰博士表示,以住房抵押贷款这种产品来说,考虑到它的复杂性以及银行间市场的定价能力,初期应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面对机构投资者,主要是保险公司、财务公司以及基金公司等机构。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货币市场基金或者债券基金来间接持有这种产品。另外,在他们的设计方案中均没有考虑通过中介机构进行发行工作。

  尽管殷剑峰表示试点初期将只对机构投资者发行,但长期来看,必定将向个人投资者开放。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在目前股票市场相对低迷时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相对具有稳定收益的产品,今后有可能在证券市场流通。另外,刘柏荣表示,试点初期个人投资者仍可以通过购买基金份额的方式参与此类债券的投资。

  谨防风险过多转向投资者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专家都强调,资产证券化在我国属于创新业务,所以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殷剑锋强调,虽然资产证券化能很好的分散银行风险,但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是,随着股份制银行挤占住房抵押贷款领域的份额,这将打破国有商业银行获得垄断利润的可能性。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我国住房贷款利率为浮动利率,存在很大的利率风险。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快,商业银行有可能随意提高贷款利率,这使得本来由银行承担的信用风险过度地转向投资者,这是未来资产证券化试点中的隐患。

  赵锡军表示,目前试点银行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使资产池所带来的收益能够弥补其本金和利息支出。在试点方案中,应提前告知相应的收益所对应的风险,避免出现发行股票时出现过的信息披露失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