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价两极分化愈演愈烈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8: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日,沪深大盘未能延续周一的技术性反弹,在扩容担忧的冲击下,个股出现大面积的跳水,上证综指再次考验1200点关口。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的弱市中,昨日仍有36只个股的收盘价创出年内新高,但与此同时共有596只个股的收盘价创下年内新低。

  愈演愈烈的两极分化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大盘调整的时间和幅度。上证综指昨日最终报收于1206.92点,跌幅为1.96%,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3249.50点,跌幅
为0.82%,两市成交金额分别为83亿元和53亿元。

  分化严重

  昨日在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大幅下挫并创下两年来新低的影响下,权重蓝筹板块几乎全面走弱,尽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仍有一定的护盘举动,但难以阻挡股指下滑的势头。从基金重仓股的走势来看,同样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在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家化(资讯 行情 论坛)、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大批个股大幅下挫的同时,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绩优群体却再度逆市上攻,许多个股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高速公路股在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创新高的带动下也集体出现上涨,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东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还上冲涨停,成为场中连续保持强势最为明显的一个板块。

  与此同时,*ST猴王(资讯 行情 论坛)、*ST龙科(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哈慈、*ST数码、*ST中川等先后沦为“仙股”。而跌幅榜前,跳水个股仍层出不穷,除ST板块,两市跌停个股超过20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超过360只。除了基本面不佳或受利空打击的个股外,科技股、老庄股、低价股等其它板块均加入杀跌的行列。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询价新股双双重挫,创上市新低,对人气的打击相当沉重。因此,尽管上证综指仍未触及年内低点1187点,但已经有四成多的个股创下年内新低。

  强者恒强

  无论是去年的“二八现象”,还是发展到目前的“一九现象”,强者恒强似乎成为质优高价股的专有名词。机构的“抱团取暖”固然是其股价上涨的一个原动力,但如果没有独特的基本面以及持续高速成长的业绩支撑,机构也断然不会齐心协力。从那些持续走强的个股中可以发现,基础设施、消费品等稳定成长的二线蓝筹占据了主要的席位。

  从昨日的盘面可以清楚地看到,基础设施类个股继续逆风飞扬,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继续在上升通道中震荡走高,皖通高速还创下历史新高,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深高速、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都创下了年内新高。由于目前我国交通运输“瓶颈”还没有明显缓解,因此交通运输行业包括一些基础设施行业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微乎其微,这成为机构投资者增仓的重要原因,也是近期股价持续上涨的直接动力。

  重塑价值理念

  如果说质优股屡创新高、质差股屡创新低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那么,一些股票屡屡跌破国际通行的价值底线就让人颇费思量。如一些个股的每股净资产成为了“马其诺防线”;目前一些周期性绩优股(如钢铁、石化、汽车等)市盈率大多不到10倍,远低于成熟市场的水平;一些A股的股价甚至与H股的价格出现“倒挂”现象。所有这些现象都表明,目前的市场投资理念仍处于相当混乱的状态。

  目前的市场下跌,尽管可以找出扩容压力、股权分置悬而未决等诸多方面的原因,但很重要的一点是,掌握着市场话语权的机构投资者仍未能在投资理念上起到引导作用。尽管从表面上看“一九现象”是机构投资者的杰作,但这种推崇上市公司成长性和资产质量的投资理念能否最终为更广泛的投资人接受,还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上海证券报记者 许少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