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沪深交易所统一指数月底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8:0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新华社信息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周沪)权威人士最新透露,由沪深交易所共同编制的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定于本月底正式推出。

  前不久,上证所理事长耿亮曾披露,沪深交易所已商定共同组建指数公司,其主要职能之一就是推出统一指数,为今后推出更多基于统一指数基础上的指数产品提供合适的标的。在监管部门大力倡导市场制度创新的背景下,人们自然会联想到,统一指数的背后,闪现
的将是股指期货的身影。

  统一指数意在股指期货

  缺乏统一指数,是中国内地证券市场的一个软肋,并成为阻碍市场发展的瓶颈之一,直接影响了基于统一指数之上的衍生产品如股指期货等的推出。近期的大盘走势突出显示了目前被市场作为投资风向标的上证、深证综指等指数的缺陷。在大盘连连下挫的同时,部分绩优个股却在迭创新高,这种背离现象使现有的综合指数难以准确反映市场的真实面貌。

  2001年底,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初步完成了反映市场整体走势的统一成份指数的设计。2002年起,该统一指数开始内部运行,迄今已逾三年。

  随后四年多的熊市,使市场充满了对具有避险功能的做空机制的期待。一种看法是,股市调整之所以引发如此严重的危机,缺乏类似股指期货这样的对冲避险和反向套利的市场机制和工具,是一个重要原因。

  像保险公司、社保基金这样追求低风险安全收益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关注的首先是控制风险、保障资金安全。市场缺乏有效的规避和控制风险的工具和机制,是其进入证券市场的最大顾虑。全国社保基金第一任理事长刘仲藜今年“两会”期间再次表示,中国缺少期货、期指等金融工具,社保基金的投资领域只有储蓄、国债、股票、企业债,不发达的资本市场给社保基金的运作带来了困难。

  市场功能欠缺也是造成券商普遍陷入经营困难的原因之一。股指期货和做空机制则有助于券商改善经营环境,减少经营风险,促进业务转型。在国外,像美林证券这样的公司,能够以几百亿美元净资产稳健地运作着一万亿美元以上的资产,主要得益于成熟的双向避险和套利工具。

  推出股指期货

  条件日渐成熟

  就在我国证券市场统一指数及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迟迟未能推出之际,海外指数编制机构纷纷瞄准这一空缺,编制各自的中国统一指数并投放市场。比如,道琼斯与中国一家媒体合作推出了中国600指数。道琼斯有关人士坦言,要使该指数成为一个对中国市场业绩水平的统一观测标准。

  更具震撼力的消息是在去年10月,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以中国铝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等16家能代表行业和经济总体格局的中国大企业构成的中国股票指数为标的,推出中国股指期货。此外,曾经抢先推出日本日经指数股指期货和台湾地区股指期货的新加坡有关方面,也已透露有意推出中国股指期货,并将其作为争夺亚太地区衍生品业务的战略性举措。由此来看,我国金融和证券市场的定价权可能进一步旁落,金融产品的“外包”现象可能更严重。

  有专家明确表示,股指期货这样的风险管理工具事关我国金融安全,一旦被他国抢先推出,不仅不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造成资源和利润外流,还可能被国际投机机构所利用,从而威胁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方面明显加快了市场创新、力推统一指数以及衍生产品的步伐,显然与上述背景有关。推出股指期货,建立卖空机制,完善市场功能,已成为有关各方的共识。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近期多次强调,要恢复股市本色,需要改变单边市的缺陷,使市场在下跌过程中也有赚钱的机会,从而让股市保持较高的交易量和活力。交易所已表示重点研究股指期货,在统一指数运行成熟后,将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

  曾经成为推出股指期货之阻碍的证交所与期交所之争,目前看来已无悬疑,但推出股指期货仍存在政策上的障碍。据悉,正在进行的《证券法》修订,一个核心问题就是突破现货交易的局限,允许卖空交易和期货交易。由此可见,推出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以实现市场功能完整的条件越来越成熟。

  作者:周沪

  (来源:海南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