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交易大厅生存危机波及中小散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49 深圳商报

  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券商利差收入锐减,削减营业部交易大厅势所必然

  交易大厅“生存危机”波及中小散户

  央行宣布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券商在银行的同业存款利率也将同步下调,并会大幅减少券商营业部的利差收入。券商存放在商业银行及清算机构的保证金利率将由1.62%下
调到0.99%,而券商兑付给投资者的保证金利率仍为0.72%,同业存款利率降低后,券商保证金利差将由原来的0.90%减少到0.27%,减幅达到70%。面对可能的“减收”,券商表示将会将通过减员、减少营业大厅面积、拓展其他金融产品等办法降低成本。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 朱丽华) 央行宣布下调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在证券业也引起了冲击波。一些券商老总为“减收”担心,并可能采取缩减营业部交易大厅等应对举措。

  利差可能从0.9%调低至0.27%

  “一直以来同业存款利率都是比照超额准备金率制定的”,某券商研究员指出,“因此本次下调,券商在银行的同业存款利率也将同步下调,并会大幅减少券商营业部的利差收入。”

  据分析,根据利率调整政策,券商存放在商业银行及清算机构的保证金利率将由1.62%下调到0.99%,而券商兑付给投资者的保证金利率仍为0.72%,同业存款利率降低后,券商保证金利差将由原来的0.90%减少到0.27%,减幅达到70%。

  券商担心“减收”

  “不同地区之间可能会有所差异,但如果真是同步下调,对券商而言,那无异于雪上加霜”,国泰君安证券华发路营业部总经理刘敬东表示。

  刘敬东说,手续费和息差是营业部收入的主要来源,自从1996年起随着利率的不断调低,息差也越来越低。如果这次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后,券商存在银行的保证金所享受的同业存款息也同步下调至0.99%,那么券商的亏损面将进一步加大,对券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蔚深证券彩田路营业部总经理蓝东认为,随着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下调,券商的同业存款利率肯定会随之下调的。他说,现在息差占券商营业收入的1/3,券商的收益也肯定会下降,对券商无疑是雪上加霜。

  江南证券春风路营业部总经理张健认为,现在券商的佣金原本就很低,如果这次息差继续下调,券商收益将会继续下降。对目前已经是度日艰难的券商来说,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但也有券商对息差的下调问题表示乐观。世纪证券福虹路营业部总经理李强认为,息差的调整对券商的收益变化不大。他解释,现在的息差已经是非常小的,并不是券商的主要收入,券商近几年在基金等业务已经找到赢利新方式。传统的交易品种较单一,大盘的也在单边下跌,券商正在努力开拓新的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减员节流是首要

  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后,券商存在银行的保证金所享受的同业存款息也将同步下调至0.99%。同业存款息下调,将会减少券商营业部的利差收入,券商面对息差的降低也将采取一些措施应对。

  李强认为,现在券商也只能去接受息差将会调整这一事实。他说,券商面对的收益进一步降低,将会继续通过减员、减少营业面积等办法降低成本。

  刘敬东还认为,除了要继续去降低成本外,券商将会在其他金融产品上开拓市场。刘说,息差的再次降低,意味着券商将在开拓新的业务方面要进一步下功夫,除了代销基金,券商的集合理财也是可以发展的。

  交易大厅减少料成趋势

  自2002年以来,随着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很多证券营业部纷纷“上楼”,相继缩减了占地面积较大的一楼大厅,或者已经不设立营业大厅了。

  “行情低迷,又降息差,营业部能够减少的刚性成本已经很低了,再下来只能砍掉大厅了”,有券商营业部老总如此表示。

  李强认为,券商会对客户进行投入产出分析,在收益减少的时候,自然会对硬件、人力等降低成本,交易大厅的减少是一个趋势。券商会对客户进行选择,对抗风险能力低的客户,将会建议他们淡出市场或投资基金等风险较低的品种。

  张健认为,营业部的交易大厅肯定会减少,这对处于亏损的券商更是减少成本的一种重要方式。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梁惠元 朱丽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