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权分置欲破题 > 正文
 

A股含权路障难绕行 华生建议立即停止现金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摘要:专家建议立即停止现金分红打造软着陆机制

  【记者董砚龙21日北京报道】A股是否含权注定是解决股权分置道路上一道绕不过去的槛,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说将决定着整个市场今后两种迥然不同的命运。在今天召开的2005中国金融形势预测、分析与展望专家年会上,有关专家对此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决定我们整个市场价格定位就是A股含权。一种定位对应一个市场价,另外一个对应另外一个市场价”,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目前所有的方案都是建立在A股含权问题上,所以A股含权是问题的核心,首先要解决A股到底含权不含权。

  为此华生提出了两种选择,首先,如果是同股、同权则应尽快进行披露,披露的结果预计市场将有一次大规模的暴跌。暴跌以后一步到位,下面就迎来了中国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前景。

  第二个选择就是宣布A股含权。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肯定是要通过解决股权分置,恢复可流通权。在这期间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如立即停止现在推行的现金分红。

  他解释说,之所以称“中国股市当中最具有欺骗性的公平回报是现金分红”,是由于现金分红是同股、同权。如果A股是含权的话,同股、同权就是捕猎了A股的股东,因此不宜同股、同权的分红。

  华生表示,今年新的股票上市如果不明确A股含权的话,一方面会有一部分勉强上市,另一方面会对大盘向下的局势做出进一步压制。同时,扩大融资这个目标会落空。因此A股是否含权是关系到整个市场的最基本的信息。“如果答案明确了,那么中国的股市就会立即好起来”。

  对于含权的定义,上海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在讨论中认为,含权其实包含着两个意义:首先,是对历史上发生的成本进行含权,这种含权的方式非常的复杂。如果对此没有搞清楚,这种情况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和不确定性非常大。因此如果对市场上的含权说清楚的话,这一定是要有一个方案。

  另外,还存在第二个含权,也就是对A股市场的流通溢价含权。这样的一个溢价含权应该是A股当时的权利,大概相当于A股市场的30%左右。这样,含权就比较明确。A股含不含权,以什么方式含权,这是管理层仔细考虑的问题。

  “实际上含权问题从某种意义来说是寻求一种机制”,张长虹预计,如果流通股股东获得30%的送股,除权就可以除到800点水平,通过这样一个机制有可能使中国证券市场软着陆。第一将出现恢复性上涨,第二就是三年之内80%的上市公司资产全流通,整个市场流通市值达到四万亿以上。(22C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