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统一指数月底有望问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6: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分析人士认为,推出该指数意在股指期货

  本报讯 记者 严丽梅 报道:据《中国证券报》今日报道,由沪深交易所共同编制的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定于本月底正式推出。其实此前,上证所理事长耿亮已经表示,上证所与深交所已商定共同组建指数公司,推出统一指数,为今后推出更多基于此基础上的指数产品提供合适的标的。但来自市场各方面的分析表明,统一指数推出对未来市场的
影响远不止于此。

  据目前比较统一的说法,统一指数将成为以两市蓝筹股为主的成份指数,其中选取了在上证所上市的180只股票和在深交所上市的120只股票作为样本,以替代目前无论是机构还是媒体都普遍采用的上证综指。

  2001年年底,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初步完成了反映市场整体走势的统一成份指数的设计。2002年起,该统一指数开始内部运行,迄今已逾3年。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统一指数推出的目的不仅限于提振股市信心,今后在统一指数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产品,才可谓影响深远,其中,最大的猜想就是股指期货和做空机制。

  那么,统一指数的推出会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变动带来什么影响?

  有基金经理认为,从目前两个市场情况看,沪市大盘蓝筹股明显多于深市,入选统一指数的个股也会多于深市,因此,统一指数对沪市的带动作用会更加明显。另外,统一指数的推出也是不断剔除不合格的股票、引入符合条件样本股的过程。经过一段时间后,投资者就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选股的思路,中国市场上就会逐渐培育出一批具有蓝筹特点的样本成份股。

  但是,也有市场资深人士认为,如果统一指数样本股为300家,那么会有三分之一的样本股不会有大行情,如一些能源股等,因为这类股票对指数的权重非常大,如果中国股票统一指数推出时指数权重股涨跌幅过大,会造成统一指数推出后指数波动过大,统一指数就可能失真。

  在采访中,有投资者提出质疑:“股市一直萎靡不振,靠统一指数来恢复投资者信心,行吗?”“重新变个指数,沪深两市的实质变了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