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红利税 > 正文
 

众说红利税:分红扣税只是个人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35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赵洋

  上市公司分红这么多年了,我们好像从来就没有把红利税太当回事儿。但当分红越来越普遍、越来越被当回事儿的时候,我们才赫然发现,分红扣税只是个人投资者的事儿。

  机构投资者分红不扣税?当这个问题被摆在个人投资者、上市公司面前时,对方的
反应是毫无悬念的吃惊与困惑。

  个人投资者:

  不知道啊,这很不公平吧

  个人投资者中有多少人知道分红要扣20%的红利税,又有多少知道机构投资者不扣税?当《红周刊》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随机采访周围的中小投资者时,得到的答案却是如此的一致:100%的个人投资者知道分红要扣税,但同样100%的个人投资者对于机构投资者不扣税一无所知。

  “不可能吧,这样岂不是很不公平啊!”受访的个人投资者的第一反应多是如此,在熊市煎熬这么多年的他们,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必然会愤愤不平。 “是这样的吗,你没有弄错吧?”多数的投资者也都以这样的口吻怀疑记者的说法,因为对他们来说,这的确有些不可思议。当然,也有见怪不怪的投资者非常无奈地表示:“个人投资者本来就处于弱势群体地位,这种不公平太多了。”

  或许我们已经习惯了上市公司不分红,也习惯了这么多年来分红中的20%被扣除,但对于同样是流通股股东,机构投资者不用扣税却还没有习惯。

  上市公司:

  不太清楚,我们是按照规定做的

  对于上市公司的分红,大多数的投资者恐怕也只是关注了具体分红金额,却鲜有人注意上市公司的分红派息实施公告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3年分红派息实施公告(2004年6月15日)中的派息办法是:持社会公众股的个人股东现金红利由本公司按20%的税率代扣个人所得税,扣税后实际派发现金红利为每股0.20元;持社会公众股的机构投资者不代扣所得税,实际派发现金红利为每股0.25元;国家股实际派发现金红利为每股0.25元。

  当《红周刊》致电宝钢股份董事会秘书室时,公司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说:“我们是按照国家规定这么做的。”“应该是没有专门发过与此相关的文件。”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者关系部的一位先生同样表示:“不光我们一家这么做的,所有上市公司都是这样做的。”“……应该有什么规定吧,具体你可以咨询结算公司,他们应该知道。”

  结算公司:

  红利税就是个人所得税

  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对《红周刊》解释道:上市公司分红时,给流通股股东的个人投资者需要扣除20%的税,这是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针对的是个人投资者而非机构投资者。

  在具体扣税的环节上,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只对通过结算系统委托发放股息红利的上海地区上市公司(注册地为上海的)代收个人所得税,并缴纳到上海市地方税务部门,对于注册地为异地的上市公司,由其在发放股息红利时代扣个人所得税,并缴纳到当地税务部门。

  国税总局:

  都是按照所得税法套用

  对于上市公司分红扣税到底有没有具体相关规定。国税总局所得税综合处的官员解释说:“分红都是要征收所得税的,个人在发放环节直接代扣20%,这是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取得的分红作为投资收益,按照企业所得税率一般为33%交企业所得税。机构投资者中,目前除了基金外还没有专门的规定,机构投资者都是套用企业所得税去做的。“

  《红周刊》记者查阅了1990年以来国税总局的所有规定,除了对个人股息、分红有相应规定之外,对基金分红扣税也有具体说明,根据规定,基金取得的股票的股息、红利收入,由上市公司发放时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但对于其他诸多的机构投资者,如三类企业、证券公司、信托财务等,分红时如何扣税并没有专门的说法。

  基金:

  存在双重征税问题

  在所有机构投资者中,基金是特殊的一类,上市公司给基金的分红,同样需要扣除20%的“个人所得税”。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先生告诉《红周刊》,“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个人财产申报制度,基金的持有人大多以个人投资者为假设,因此我们得到的分红同样被扣20%,并且以个人所得税的方式。”“的确存在双重征税,我们的分红是在企业交了33%的企业所得税之后,再扣20%,等于个人股东实际交的所得税税率是46.4%,这明显偏高。”

  朱平同时认为,目前是到了税制改革的时候,减少所得税是大趋势,应该减税刺激消费与投资,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同时,增加诸如能源税等新的税种,以利用税收来实现产业政策。

  机构投资者:我们按照税率孰高原则缴纳

  某信托公司财务部的经理告诉《红周刊》,机构投资者收到的分红作为企业的投资收益,在上缴企业所得税时,进行纳税调整,如果本公司所得税率高于被投资上市公司税率,则对分红按照差额补交所得税,相反,如果税率相等或本公司税率较低,则对于分红不再交税。

  显然,按照这一原则,除非上市公司本身获得税收优惠,否则,机构投资者的分红无需缴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利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