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监会调查基金赎回 > 正文
 

保险资金借赎回逼空基金 另起炉灶打压抄底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7: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周股指暴跌,有业内人士揭秘:保险公司巨额赎回,基金被迫抛售重仓蓝筹股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曾被市场公认为是一大长期利好,然而事与愿违,大盘在冲上半年线后急转直下,上周大盘周跌幅达到4.85%。而最被机构看好的一些蓝筹股受伤很深,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大幅下跌。市场究竟怎么了?

  “市场大震荡的背后,完全是保险资金在作怪!”一位分析人士如是说。

  起因回顾

  征战股市 保险资金另起炉灶

  保险公司通过基金投资股市,年收益不到3%,有的甚至亏损,所以保险资金一旦获准直接入市,就必然自立门户,首先就是要赎回证券投资基金。

  近期,一篇名为“证监会急查基金巨额赎回”的文章挂上了各大网站的头条。在被允许直接入市后,保险资金抛弃基金另起炉灶就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疆证券的基金研究员王年华向记者证实,部分基金近期出现了大规模赎回的情况。

  “以前,保险资金只能通过购买基金间接投资股市,但自从被获准直接入市开始,保险公司和基金间的关系就从合作伙伴变成了竞争对手”。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保险公司就在为另起炉灶作准备了。资料显示 ,在去年10月~12月份期间,保险资金对投资基金的投入一直处于净赎回状态。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去年9月,保险资金投资于投资基金的金额为743亿元,10月份减少到733亿元,11月份减少到698亿元;12月份减少到673亿元。到了今年1月,投资数额开始止跌回升,仅1月份就增加了133亿元,有点让人欣喜。然而,一基金经理一语道破天机:“那些数据有欺骗性,其实保险公司在不断地赎回股票型基金份额,而买入货币市场基金,所以总投资额仍表现为不断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断从基金手中收回资金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加大了对场外资金的争夺。最新的消息是,保险公司已加入到即将入市的企业年金的受托人争夺战中,并有可能抢得先机。可以预见的是,已获准直接入市的保险公司,今后在市场中除了与基金等机构展开对优质筹码的争夺外,还将在资金的争夺上一较长短。

  暴跌实质

  基金割蓝筹 保险来接“血”

  对保险资金来说,优质蓝筹股当然是建仓的最佳选择。但是———

  “蓝筹股多数被基金把持,价格高,保险资金当然不愿意,也不会给基金抬轿子,因此借赎回基金,让基金抛压蓝筹股,而趁机接血”,一券商研究人员说。

  这点从近几年的行情中已经得到印证,2003年10月以后,众基金开始围攻五朵金花,到2004年一季度新基金入场时,蓝筹股高企的股价使新基金感觉无从下手,尤其是指数型基金,只能高位被动接过老基金抛出的筹码,最终落个深幅被套的下场。

  现在保险资金的境遇与去年一季度的新基金非常类似,甚至可以肯定地说,保险资金的操作机会低于去年。目前,A股市场中少得可怜的优质品种股价都高高在上,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出现无量空涨,筹码被高度锁定。很显然,在充分估量风险与收益之后,保险资金不会轻易充当“轿夫”角色。因此,保险资金选择了一种最实用的方法,即通过巨额赎回基金打压蓝筹股,再等待时机接“血”。

  何去何从

  大盘能否止跌反弹?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的宏观形势不容乐观,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导致市场担心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而且,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周期性行业见顶;另一方面,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再度增大,国家将不得不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场只能选择调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都可能保持一个窄幅波动的运行情况。

  新疆证券的王年华认为,如果基本面持续恶化,市场将难有起色。从技术走势上看,短期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继续下跌,彻底杀穿1187点的前期低点,变成一种喇叭形态;另一种则是在本周初止跌,并向上展开反弹。

  优质蓝筹股是否有投资机会呢?华夏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本次下跌的确有一些非市场因素,但是,只要是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下跌就是非常好的买入机会。招商证券的研究员赵建兴也认为,从上周五的情况来看,一些龙头股已经企稳,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因此,一些好的公司,下跌反而是买入的绝佳时机。

  不管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怎样博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二者对优质蓝筹股的态度是高度一致的。记者 毛晋楠 刘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