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外运 川化入股川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6: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继2002年经历了一次大的股权变动后,四川航空集团即将迎来又一次股权巨变。记者从四川省国资委证实,100%国有持股的四川航空集团(简称川航集团)将进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以实现国有资产增值。

  在进一步采访中记者获悉,今年2月川航集团已经与中外运和川化集团签订了意向协议,初步达成通过增资扩股,四川省政府将持股比例减到49%、中外运入股49%、川化集团入股2%的意向。

  国有资产增值

  “我们现在正与中外运等两家企业接触,持股比例还没有最后确定。”由于涉及到两家上市公司,川航新闻发言人幸兵在1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谨慎:“我们引进投资者,主要是为了川航集团能发展得更好。”

  四川航空集团是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02年8月29日,四川航空公司进行了首次股份制改造,川航集团联合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航空以及成都银杏餐饮集团成立了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川航集团将对其川航股份的持股由100%减持到40%。

  一位接近川航高层的消息人士3月15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川航引入投资者的主要目的是确保国有资产增值。目前川航集团已经与中外运、川化集团签订了初步协议,四川省国资委也已经口头同意,现在主要在等四川国资委的正式批文。

  “川航集团的主业航空业已经全部交给了川航股份,川航集团一直在寻求多元化发展,已经涉足旅游、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一步川航集团发展的重点就是航空货运,而中外运的参股,则对川航未来货运的发展十分有利。”该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入股川航集团的消息,中外运则显得更加谨慎。中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事务代表崔建齐1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外运还没有可以进一步披露的消息,一切口径仍以1月12日发布的公告为准。

  “公司今后的发展战略依然是充分利用对航空货物的掌控优势和集中内部网络资源搭建国内货物运输网络平台。”1月12日中外运发展发布公告称,“通过进入承运人领域以及增加机场地面操作环节来延伸服务,形成对航空货物进行统一有序的集散调配能力,建立规模及成本优势,从而逐步建立国际货运的地面和空中运输网络,并将在今后与国际大型公司在国际、国内业务的链接方面进行长远的战略合作。”

  剥离货运

  在将主业全权交给股份公司后,川航集团一直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川航内部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川航正计划将航空货运业务从股份公司剥离,单独成立货运公司,以进一步发展货运业务。“川航目前在成都双流机场拥有货运基地,已具备了将货运剥离的条件。”

  根据记者从川航拿到的最新统计数字,川航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6.79亿元,利润突破1亿元大关,实现连续8年盈利。其中运送旅客370万人次,与2003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5%;完成货邮运输量7.5万吨,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7%。由此可见,川航仍然是以客运为主的航空公司,货运的增长仍远远落后于客运。但中外运的参股却很可能将改变这种状况。

  “中外运选择入股川航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为了做大国内快递业务。”国内物流业资深专家李忠勋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普货即国际货运业务并不赚钱,并且许多国际航线川航飞不了,而国内快递业务的利润则是普货的十倍。”

  中外运的子公司中外运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就是快递业务,曾经依靠政策优势一度坐拥DHL、UPS、FedEx、 TNT 四大国际快递巨头在中国合资公司的中方股份特权,而合资快递公司也是中外运最大的盈利来源,仅去年就对中外运经营利润的贡献达3.7亿元,比例占到总经营利润的30%。

  然而截止到今年,随着政策的放开,除了DHL外,另三大国际快递巨头都已单飞,这使得中外运承受了不小的损失,同时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

  李忠勋分析,中外运联合川航后,将会促成川航与中外运DHL的合作,即中外运DHL利用自己庞大的地面网络,为川航提供充足的货源和地面服务,而川航则利用飞机和航线资源为中外运DHL提供快捷的服务。“降低国内快递业务成本并不是双方合作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时效性。”李忠勋认为,“拥有飞机就可以保证时间,尤其在目前航空公司舱位很难拿到的情况下。而如果能够保证时间,服务质量就将随之提高,服务价格就会有保证。这才是最重要的。如顾客要求在一天内送达的快件的价格就要比在一周内送达的快件价格高得多。而这样也会加大中外运在快递领域的竞争优势。”

  链接

  中外运集团

  中外运集团是国资委直属管理的189家中央企业之一。其在国内A股上市的子公司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包括航空货运代理、国际快件及综合物流,运营网络辐射全国,并与多家国际著名物流及快递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或建立合作关系。

  川化集团

  川化集团是全国18个大型国有化工基地之一。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合成氨、氮肥生产企业之一及最大的三聚氰胺和赖氨酸生产企业。其子公司川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2000年9月在深圳上市。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