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通胀压力有所减轻 从物价水平看宏观调控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3:12 《财经时报》

  初步预计,一季度居民消费物价上涨2.7%,比去年同期水平低0.1个百分点,比今年物价调控目标低1.3个百分点;预计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上涨7%左右,增幅略低于去年,但仍保持较高水平;要从根本上缓解重要能源、原材料以及土地等关键生产要素的瓶颈制约,必须减少政府权宜之计的干预,充分发挥市场最优配置资源的功效;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环境较好,应利用这一时机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尽快实现供需与市场价格的联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财经时报

  2004年中国经济增长中曾出现过一些波动,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发展中的波动被熨平,国民经济也实现了高速、平稳的增长。本次宏观调控实现了增长和调整两不误的双重目标,这是以往调控没能实现的良好成果。在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今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较快增长区间,在此阶段,如何有效发挥政府调控作用、又充分利用市场调控机制,以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物价水平高低已成为经济运行的重要风向标,居民消费物价和生产资料价格的变动走势,直接关系到经济能否健康、持续发展,因而宏观调控应围绕价格的变化而变化。

  居民消费物价涨幅缩小通胀压力有所减轻

  2004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均呈现较高水平,在国家宏观政策的作用下,四季度价格水平稳步回落,全年居民消费物价上涨3.9%,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3.6%,分别比最高水平回落1.4和1.6个百分点。

  进入2005年后,物价涨幅进一步减小。居民消费物价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涨幅明显下降。去年粮食价格平均上涨28%,而今年1月份降低14.2%。粮食价格对居民消费价格的影响权重高达33%,在其他价格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粮食价格的任何一点变化都会直接反映在居民消费物价的变化上。

  总体来看,我们判断一季度居民消费物价可控制在较低水平内。一是因为消除春节因素之后,3月份物价水平可能会与前两月水平基本持平,涨幅不会太大。二是因为虽然今年各地上调水、电、燃料和房租等服务价格的意愿较为强烈,服务价格上涨将是推动今年物价上涨的主要压力。但是,从目前看,1、2月份各地政府出台的调价措施并不多,大多数省份在3月人大会议闭幕之后酝酿提价方案。三是消费品物价仍处于较低水平,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尚未明显发生。因而,一季度处于相对平静的阶段,居民消费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初步预计,一季度居民消费物价上涨2.7%,比去年同期水平低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低1.3个百分点,比今年物价调控目标低1.3个百分点。今年第一季度应该是通货膨胀压力较轻的一个时期。

  煤电油运紧张局面依旧生产资料价格保持高位

  2004年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煤电油运紧张局面也不断加剧,价格持续上涨。据统计,2004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3.6%(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统计),工业品出厂价上涨6.1%,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4%,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5.6%,涨幅均为近年较高水平。

  2005年,中国具备了经济较快发展的条件,但经济生活中面临的资源约束矛盾更加突出,煤电油运仍将处于总体偏紧状态,价格上涨也将难以避免。

  首先,今年煤炭的供求矛盾将更为尖锐,煤炭价格继续呈现上涨态势。据有关专家预计,煤炭消费每年递增两亿吨,预计2005年煤炭需求将超过20亿吨,需求大幅增加,供给相对不足,引起价格轮番上涨。

  其次,电力缺口依然存在,受成本影响价格继续看涨。2005年受煤炭资源、交通运输和输变电能力制约,电力供应偏紧状况仍难以根本缓解,最大电力缺口估计在2000万—2500万千瓦。目前电力企业最为担心的是“电煤问题”。据预测,2005年全国发电用煤需求将增加1亿吨。

  再次,国际石油价格再度上涨,油价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近年来,中国石油消费大幅增长,由于国内资源有限,约40%的石油依赖进口,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必然带动国内成品油、汽油和柴油价格的相应上涨。2月原油价格上涨22.4%,比1月提高3.3个百分点。油价上涨的压力不容小觑。

  最后,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将影响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宝钢和武钢等几大钢铁厂已宣布上调钢材的出厂价300—400元。铁矿石价格上涨不仅压缩钢铁企业的盈利空间,还使下游相关产业受到很大影响。宝钢是中国规模最大、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最多的企业,也是国内汽车板、造船板、家电板、油管及航空航天用钢的主要供应商,宝钢涨价国内汽车、造船、家电等钢材价格肯定要上涨,而建筑用钢也会随后跟进,新一轮的钢材涨价必然到来。由于目前国内建筑大量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对钢材的需求量很大,钢价上涨将导致房地产成本上升,房价难以下调。

  此外,由于经济快速增长,交通运输业价格上涨的压力也是存在的。预计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上涨7%左右,增幅略低于去年,但仍保持较高水平。预计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12%,涨幅高于去年水平,矿产资源和原油涨价是推动继续价格上涨的主因。

  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效

  经过2004年的宏观调控,中国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问题得以化解,2005年经济发展面临一个较好的环境,有人讲已由去年的调控年转变为今年的改革年。2005年经济开局是好的,因而短期内国家不宜出新的、力度较大的调控政策。今年国家提出了财政、货币双稳健的政策组合。我们认为双稳健,就是国家将过去或扩张宽松或偏紧收缩的高调财政、货币政策改变为平稳低调的政策取向,减少政府直接调控经济的作用,而更多地依靠市场配置资源、调节经济发展,让经济在结构调整中达到最佳发展状态。

  目前,经济发展中最大的瓶颈约束是土地、煤电油运等,为缓解紧张局面,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行政调控手段,但问题并未彻底解决。正是由于长期以来资源价格由国家计划定价,而计划定价往往偏低,这就造成很多企业不在乎资源过度消耗,导致资源紧缺。同时也由于资源价格仍由国家管理,没有形成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机制,因而供求脱节的现象十分严重。

  要从根本上缓解重要能源、原材料以及土地等关键生产要素的瓶颈制约,必须减少政府权宜之计的干预,充分发挥市场最优配置资源的功效。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环境较好,应利用这一时机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解决过去长期遗留的问题,尽快实现供需与市场价格的联动。

  保持利率水平稳定目前不宜出台加息措施

  去年10月在物价涨幅过高、利率收益严重缩水的情况下,央行出台了加息的措施,由于这是1996年以来首次小幅提高利率,而且西方发达国家加息举措此起彼伏,因而人们对2005年中国再度加息的预期较强。今年1月看到储蓄存款大幅少增,有人便呼吁再度加息。

  实际上,从目前经济运行看,提高利率的理由并不充分。首先,1月工业增速较去年有所减缓,经济过热的苗头不复存在,通过提高存贷利率抑制企业生产融资的理由不成立。其次,1-2月居民消费物价上涨2.9%,低于去年的水平。目前中国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为2.25%,而居民消费物价为2.9%,考虑到20%的利率税,实际利率为-1.1%,虽然仍为负利率,但比去年最低水平提高了3倍之多,负利率状况明显改观,在此前提下,继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再次,1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减少具有明显的季节性,2月份居民储蓄同比多增5600亿元,储蓄存款将不断增加。

  总体来看,随着CPI和PPI涨福减缓,加息的压力在减小,不是在增加。虽然1月份物价水平较低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2、3月份物价水平可能会有所回升,但物价升幅有限,一季度居民消费物价将保持较低水平,目前不是出台加息措施的最佳时机。

  在结构调整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2004年中国投资调控成功实现了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2005年这一政策仍具有较强的延续性。鉴于目前,经济增长最大的困扰是资源短缺、产业耗能大和可持续发展受到威胁等问题,要减少资源消耗、发展节能型工业,必须增大技术设备更新改造的投资。工业化道路不可能绕过资源大量消耗以及环境污染的重化工业阶段直接进入高科技阶段的观点,但是技术可以跳跃式发展。站在西方国家一些成熟的先进技术的肩膀上,中国应尽可能采用最新的技术设备,减少原材料消耗、能源消耗、环境污染,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如沼气、太阳能、风能等。使用先进技术和开发运用新型能源成本高的问题,可采用投资倾斜和国家补贴等方式来鼓励和支持。在投资总量控制的情况下,这部分投资应该加大,应该保证,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才能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执笔:祁京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