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深专家徐胜治称抓住震荡市中的局部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08: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金平 郑川 章祥)

  编者按:昨日上午9:30,楚天金报与大摩投资联办的“股市春天报告会”,在武昌洪山礼堂如期举行。大摩投资总部资深分析师徐胜治就2005年股市走势、潜力板块和操作策略等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作了精彩演讲。为满足广大股民读者的要求,下面辑录其中部分精彩内容。

  震荡反复是基调

  徐胜治认为,从整体上看,目前的市场定位不可能很高,但低位支撑力度应该较强。而支撑位的判断,“以不崩盘为标准”。他预测,2005年股指将在一个较低的区间内运行。具体而言,沪综指将在1100多点至1500多点的区间内作箱形震荡。“要冲破这个区间,则必须是在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上市前,解决全流通问题”。

  就短线走势而言,徐胜治认为,股指近日急速下挫,主要原因是对政策面预期的落空。从目前市场所处的环境来看,短线出现震荡并不意外,这和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有关。自从大盘脱离1187点的前期底部以后,无论是从资金分布还是从热点板块的形成上看,整个市场都出现了一系列变化,短期内大盘很可能形成二次探底之势。而在前低1187点附近,大盘又将止跌企稳,投资者应抓住这一机会。

  关于“春季攻势”,徐胜治说,从历史上看,每年春天,股市都会有一波不错的行情出现,但今年可能会有所不同。从走势上看,今年的“春季攻势”,可能更多地表现为“进三退二”或“进二退一”的走势。而在行情的反复震荡中,局部机会依然存在。

  关注三类个股

  徐胜治分析,仅就股市点位和中国经济的活力而言,我国股市的投资机会应该很大,这也是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想方设法追加投资额度的原因。而一个市场的投资机会,总是与这个市场所依托的经济背景相关联,如2003年的汽车板块、2004年的钢铁板等,就是受当时的经济发展环境影响而强势上行的。在目前的震荡行情中,仍不乏投资机会。他认为,以下三类个股,将成为今年的投资热点:

  一、资源类个股,主要是矿产资源类股票。这是个较特殊的板块,目前,许多投资者对不可再生的资源还没有“稀缺性溢价”概念,但油价不断上扬和年初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的暴涨,已给我们提了醒。从经济发展背景来看,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国际贸易中的纠纷和摩擦会不断增多;其二,就是未来不可避免地会展开资源争夺,且资源短缺问题是全球性的。矿产资源类股票将具有一个比较稳定的良好预期,如近期五矿发展(600058)与金瑞矿业(600714)的大幅上涨就是一个信号。此外,后市还应对煤电油类个股予以关注。

  二、公共设施类板块。其实,从分类指数来看,公用事业指数是近期各类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这一板块,具有不可复制的地域性资源垄断优势。其中,股市中的高速公路板块,可看作一个代表,如皖通高速(600012)、中原高速(600020)、福建高速(600033)、楚天高速(600035)、深高速(600548)、粤高速(000429)等就有不错的表现。对于这类涨幅已较大的个股,不宜追涨,因为该板块一般呈慢步上扬态势,受大盘震荡影响较小,可根据不同个股所在的不同价位,作出不同的选择。如深高速和楚天高速刚脱离底部,而皖通高速则在相对高位。

  三、成长性股票。眼下,判断个股成长性的新标准,是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成长性个股,在大盘表现较好的周期内,往往较其它品种更活跃些。目前,市场中具有成长性的典型代表,就是中小企业板。从近期表现看,这一板块中的个股短线爆发概率相当大。由于业绩较好、股本规模偏小、有送配题材等因素,这类个股在后市容易成为黑马。

  操作五原则

  徐胜治认为,在目前的行情中,投资者操作时,应坚持以下五原则:

  一、看短不做长。如果投资者确立了做短线的思路,则在操作中一定不要把短线股做成长线。投资者买进一只股票时,一定要弄清买进该股的原因,而且要确定持股周期和操作目标。当买进的股票涨幅达到既定目标位时,应及时出货,千万不能把短线股做成长线股。有些投资者说,买进短线股后,该股长线走好。但这并不代表短线股可以做成长线,而只能说明一些投资者碰运气捕捉到了较好的股票。

  二、看长可做短。如果投资者确立了做长线的思路,则在操作中可以把长线股做短线。如果投资者在某一阶段买进一只股票,而该股在某一时段出现了快速大幅拉升行情,短线而言,当然可以抛出获利。有投资专家认为,如果一只股票出现暴涨,而你仍然持有该股,则你的投资就变成投机了。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长线股可以用短线思维来做。

  三、不要回头看股价。如果以前在高位买进股票,而现在该股下跌非常厉害,不必回头看你原来买进股票的成本价,因为现在该公司与原来的价格已没有多大关系了,重要的是该公司未来发展如何。

  四、不要看别人炒股。有些投资者喜欢看别人炒股,当别人买进股票涨停时,他也跟着买进,这样,则很可能因追高而被套,而别人却在高位获利了结,这样做是不合算的。每个投资者的投资资金不一样,投资风格和操作手法也会不同,因此,投资者不要看别人炒股,但相互之间可以交流投资经验。

  五、把握对上市公司判断。前段时间,有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接连“出事”,并导致了公司股票价格的暴跌。规避这些“问题股”,主要是不碰以下两类上市公司的股票:一是反复重组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资产质量不太好,最好不要介入;二是高管频繁更替的上市公司。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频繁更替,则意味着这些公司内部人事斗争激烈,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问题,投资者不要介入这些公司的股票。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