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看1200点资金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3:40 新闻晚报

  “2·2行情”由于建立在一系列不确定的预期之上,期间虽有保险资金入市等利好,但市场扩容压力渐行渐进,一旦大盘股扩容提上日程,目前市场上资金平衡的格局将难以维持。由于大盘股的发行困扰市场已久,谁会发行、何时发行以及如何发行等问题始终未能明朗,这就大大增加了整个市场的不确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场外资金不敢贸然进场,而场内资金要么逢高出局,要么采取防守策
略。同时,一些在反弹早期介入的资金已有所获利,但仍未能全身而退。

  股市

  接盘

  从本周主要杀跌动能看,钢铁、石化、汽车等权重股成为空方大本营,但经过持续下跌之后,这些个股技术上的超卖已经十分明显,已经具备了极强的反弹欲望,周五部分指标股出现拒绝下跌走势就已经说明了这一点,而一旦指标股放弃做空,那市场的局面将有望得到扭转。

  宁波海顺认为,从本周上证指数的下跌幅度近5%,而且是持续性下跌,应该说,这种跌法对做空能量的消耗极大,而在指数下跌过程当中,我们看到成交量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萎缩,这也说明下跌市中仍有资金在逢低接盘,这和前期大盘一跌,成交量快速萎缩到40、50亿的状况有明显的不同,而且盘中即使在抛压很重的情况下,仍有个股封住涨停,这就说明多方仍在努力,而在指数接近1200点整数关口之后,这种努力至少将改变本周持续下跌的局面。

  趋势

  本周大盘出现单边下跌走势,从盘面力量看,空方占据了绝对优势,但这种一边倒的局面在下周持续的可能性很小,下周市场有望形成多空双方力量均衡的情况。

  原因有二:一是保险基金直接入市的影响。保险基金被批准直接入市,它从开放式基金中赎回部分资金应属情理之中的事,此其一;其二,保险基金要入市很难在绩优股大涨的情况下凑热闹。明知保险基金入市却不断拉抬高价绩优股,保险基金如何能从“一九”的有限股票里找到合适的买点?所以,保险基金选择赎回和打压上证50指数ETF,称得上是明智之举。怪只怪市场缺乏与之抗衡的力量。二是基本面因素变化太多,使崇尚基本分析的机构感到无奈。

  效应

  房地产优惠利率的取消,和超额准备金率的下调,意味着商业银行存在中央银行的利率降低,也就降低了银行股的银行利息收入。超额准备金率的大幅下调,意味着商业银行已有动力将资金从央行撤出,进入到货币流通领域,从而放大了货币市场的资金供给,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为何近期国债市场一路飙升,因为资金宽松,纷纷挤进了国债市场,希望能够借助国债市场实现资金的保值与增值。

  巧合的是,当A股市场从2001年创下2245点的高点之后,房地产市场开始逐渐升温,但伴随着当前房市相关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市场有理由相信,撤出的资金会有部分回流到A股市场。既如此,房地产与A股市场的“相反行情”效应仍然有望在未来一年内发挥作用。也就是说,A股市场的拐点越来越近,毕竟不少A股的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如此的估值水平放在成熟市场也是可以投资的。

  基金

  发行

  基金春季发行已拉开序幕,但是发行结果却显示基金发行仍然在漫长的冬季中煎熬。刚刚结束募集工作的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募集规模仅仅接近4.5亿份。而在此之前发行的两只基金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基金份额也分别仅仅多于6亿份和4亿份。

  今年1月4日开始发行的华富竞争力优选混合型基金截至2月25日发行结束,共计601106870.74份基金份额。另外一只基金是今年1月6日开始发行的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也是2月25日募集结束,共计402050224.74份基金份额。这三只基金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延长了发行截止日期。基金的发行规模延续了自去年年底萎靡不振的态势。多家基金公司都表示,股市低迷是基金发行受阻的一个主要原因。

  认购

  保险资金获批入市,市场也普遍认为基金首发规模会因此受到一定影响。基金公司的一位市场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新基金的认购客户中仍然有保险公司,但是他没有进一步透露客户中保险公司数量的变化和认购份额的多少。

  在此情况下,货币基金却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04年末成立的9只货币市场基金的总规模已达633.27亿份,较第三季度年增加了44.1;而目前仅华安、南方、招商三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就已经超过800亿,其增长速度令人惊讶。记者从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了解到,首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在节前突破300亿,目前规模更是超过了360亿。在走访各银行和证券公司网点时,记者还发现,在银行,除了部分存款和购买国债外,剩下的部分投资者主要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为主,而在一些证券公司网点,参与股票交易的人数非常少。

  选择

  基金市场一份报告显示,在七只货币市场基金中机构的平均持有比例是33.06%,个人的平均持有比例是66.94%。但受去年股市持续低迷的影响,有现金管理需求的上市公司或企事业单位纷纷把目光投向基金,一些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宣布将拿出部分资金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目前机构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倾向越来越强烈。

  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王旭巍认为,在目前大盘走势不稳的情况下,不宜重仓持有股票,承受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而选择货币市场基金这个“蓄水池”,在市场热点发生转变或行情出现转折时,通过在不同收益和风险的投资品种之间进行转换,可以回避因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及时捕捉不同的市场机会。作者:记者王惠康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