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如何转折 尚主席一不小心吐真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9:48 中国经营报

  作者:蔡未名

  据《证券日报》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指明了中国证监会在证券市场上做好监管工作的方向。

  尚福林被问及今年能否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转折之年时,他说:“只要大家形成共识,就是转折之年。”

  针对记者有关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提问,尚福林称,证监会始终都在研究这个问题,要积极稳妥地解决市场遗留的一些历史问题,包括股权分置问题,但改革总是有个先后顺序的,有个整体安排。

  点评:股市表现长期与经济基本面相悖,股权分置问题如此为市场和社会公众所关注,身为证监会主席的尚福林先生在两会期间是不可能不出来说几句话的。

  尚主席上述讲话中,耐人寻味的是其中“只要大家形成共识,今年就是转折之年”这一句,给人以想像和分析之空间。股权分置问题早在前年就已经在市场中基本达成共识,认为不解决此问题其他问题都解决不了,但至今却迟迟得不到解决,其症结看来就在于在权力部门之间却难以达成共识。的确,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涉及到的权力部门除了证监会,还有国资委,还有财政部,还有央行,这些部门的职能和利益不同,要他们达成共识后再来解决股权分置,恐怕需要很长时间。

  正如吴敬琏等政协委员近日所说,改革必须有一个独立的协调部门,不能令出多门,议而不决。其实,光是协调还远远不够,关键是必须要有一个能够下决心拍板的决策部门。

  国务院虽然在去年出台了一个“国九条”,但别的几条都好办,都可以让职能部门去落实,惟独积极稳妥地解决股权分置这一条,却非要由高层亲自拍板才能定夺。看来,正是由于各权力部门立场和看法的不一致,使得高层也颇有些拿不定主意,所以一直就这么拖下来。其实,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虽然好像很复杂,但如从高处看,其实道理也很简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