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走近农化探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6: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来走势坚挺的*ST农化(000950,昨收盘4.11元)昨日突然大跌,收盘时牢牢封住跌停板,成交量也明显放大。而就在本周一,*ST农化才创下了本轮行情的最高价———4.54元。

  去年11月以来,*ST农化走出一波跨年度行情,这只被冠以“新材料概念”的个股,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涨幅高达190%。*ST农化为何这么牛?昨日的大阴棒是否意味着它的牛市行
情就此终结呢?

  本周,记者亲赴重庆,一探究竟。股价 4个月涨幅190%

  *ST农化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记者联系到公司有关人士,提出希望进厂区看一下。“反正我们也要重组了,现在这里迟早不属于上市公司,就算了吧?”该人士表示,公司在进行重组的关头,最近股价又实在涨得太凶,公司想保持低调。

  确实,在低迷的市场里,*ST农化真可谓牛!去年11月1日该股从1.54元启动,到今年3月11日,其股价已涨到4.47元,涨幅高达190%!亏损走到悬崖边上

  重组是*ST农化上涨的主要原因。

  1999年9月,*ST农化上市,流通股为5000万股,主营农药和铬盐。由于农药和铬盐市场竞争激烈,价格不断下滑,*ST农化陷入困境,2002年每股亏损0.64元,2003年每股亏损0.9258元。如果2004年再不扭亏,*ST农化就将面临退市风险。

  今年1月11日,*ST农化发布了两条公告。一条是:重庆市政府同意2004年给予公司5000万元财政补贴资金,这样,*ST农化2004年将实现盈利;另一条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重庆化医控股集团(下称化医控股)决定,将重庆农药化工集团(下称农化集团)所持全部*ST农化9117.18万股国有法人股,无偿划转至中国核工业建峰化工总厂(下称建峰化工)持有。炒作推出新材料概念

  重组的新动向,给*ST农化股价狂飙提供了理由。虽然*ST农化一再表示,公司下一步的资产重组方案尚未拟定,但市场却给其冠上了“新材料概念”。

  参与此次重组的建峰化工来头不小,其拥有固定资产20亿元,年产值10亿元,主要产品为化肥,生产能力为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等。有报道称,建峰化工近期将与意大利厂商共同投资兴建一套年产3万吨三聚氰胺的生产装置,项目建成后,年利润将超过1亿元。一旦建峰化工成功入主*ST农化,很可能将具有新材料概念的三聚氰胺项目注入。未来脱胎换骨尚待时日

  那么,*ST农化未来的资产重组,是否能如市场所预期呢?公司目前的股价,是基本面即将脱胎换骨的体现?还是一种建立在空中楼阁上的炒作?

  *ST农化内部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答应和记者聊聊。

  “建峰化工要正式成为我们的控股股东,现在还要过几道关。”他表示,首先,农化集团所持公司9117.18万股股权现在全部被司法冻结,因此,重组还不能说是正式启动。

  其次,这部分股权解冻后,还需待有关部门批准才能转让。此外,由于此次划转的股权高达58.82%,触发了要约收购,还需要证监会豁免。那么,解冻事宜进展如何呢?该人士表示,“经过协商,债权人看到公司只有重组才有转机,现在(股东)也打算还一些钱,因此没太大问题。”

  关于公司将会进行怎样的资产重组,该人士表示,由于股权还未过户给建峰化工,还不能说得太死。“三聚氰胺还是一个计划项目,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注入*ST农化的可能性较小。”

  昨日,*ST农化出现大跌,未来该股还能再度走牛吗?市场人士认为,*ST农化中线走牛的可能性很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资产置换成化肥类项目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即使资产置换成功,也不足以支撑如此高的股价。

  本报记者 朱雷 摄影 杨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