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焦点行业遭遇当头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6: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的宏观调控已经迅速到来了。正如市场人士所言,日前出台的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新政策以及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已拉开了今年宏观调控的帷幕。与此同时,国际市场铁矿石、原油大幅涨价,对国内相关产业也产生了相应的压力。

  那么,哪些板块会受到影响?影响程度有多大?本报记者为您一一分析。房地产股 终于低下头

  本次新政策调控的首要对象就是房地产业。作为前期最牛势的板块,房地产板块本次受到的冲击最大。近两个交易日,栖霞建设(600533,昨收盘10.69元)、浦东金桥(600639,昨收盘5.89元)等个股均大幅下跌。

  中金公司表示,房贷政策调整,将通过抑止住房需求来抑止房价上涨,局部市场面临调整的压力很大,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市场。对部分房地产公司的短期盈利有一定负面影响,但龙头企业的中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调整将给这些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申银万国表示,本次政策其实主要针对上海等房价涨幅过快的地方,对其他大部分地方的实质影响不大。但是,预期的不确定性将左右投资者的心理,造成房地产股下跌。因此,将房地产板块的投资评级由“中性”调低为“看淡”。汽车股基本面缺乏支持

  原油涨价!钢铁涨价!这段时间,汽车行业面对的都是坏消息,而二级市场上汽车板块也跌声一片,特别是本周四油价创新高时,汽车股全面跳水,当日长安汽车(000625,昨收盘5.42元)大跌6.9%,一汽轿车(000800,昨收盘3.49元)大跌4.37%。

  那么,汽车板块后市是否荆棘丛生?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钢材涨价和未来进口车的冲击都压缩着国内汽车厂商的利润空间;油价上涨又抑制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因此,目前基本面并不支持汽车板块的上涨。

  在对汽车行业的评级中,中金公司给予了“中性”的投资评级。

  不过,汽车板块全面下跌也给投资者带来了机会。某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如福耀玻璃(600660,昨收盘7.54元)一类汽车股,盈利十分稳定。目前,该类个股跟着长安汽车等下跌,跌到一定程度,就会有止跌反弹的可能。银行股影响暂时不大

  昨日,在大盘大跌的情况下,银行板块整体回暖,民生银行(600016,昨收盘5.62元)涨2%,招商银行(600036,昨收盘8.45元)涨1.2%。

  中金公司表示,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对银行的收益率将产生负面影响。如果商业银行能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比率,将流动性转向短期债券、同业拆借或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以获取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则将部分抵消负面影响。因此,他们认为对银行业的影响为“中性”。

  分析人士认为,对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而言,存在房地产贷款规模较大的情况。房贷新政策出台,银行不会置身事外。所以,面对银行股的回暖,投资者应谨慎为上。钢铁股遭遇双重狙击

  在遭遇了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冲击之后,钢铁行业目前又面临着下游行业的影响。近期,虽然钢铁股纷纷公布了不俗业绩,但也出现了明显调整,如凌钢股份(600231,昨收盘5.64元)、酒钢宏兴(600307,昨收盘6.08元)等。

  申银万国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将影响钢铁行业,钢铁板材行业公司的盈利预期将明显下降。因此继续维持对钢铁行业总体“中性”的评级,将钢铁板材子行业的评级下调为“中性”。

  招商证券表示,钢铁行业是房地产行业的上游行业,因此,受到的影响应该是间接的,短期内受到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有限。

  不过,随着宏观调控的进一步深入,钢铁行业可能再度面临新的压力。

  招商证券研究员表示,除了以上四大板块外,其他一些板块也将受到一定影响,如有色金属、建材、建筑施工、工程机械、家用电器等房地产相关行业。不过,这些行业所受的实际影响有限,更多的体现为市场的恐慌心理。记者毛晋楠朱雷相关行业投资评级

  行业 投资评级 重点公司

  汽车 回避 福耀玻璃、宇通客车

  钢铁 中性 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南钢股份

  银行 中性 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证券

  建材 中性 海螺水泥

  房地产 回避 万科、金地集团、金融街

  白色家电 中性 格力电器

  综合申万、中金、天相投资等投资评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