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四连阴基本断送春季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5:57 深圳商报

  分析师认为沪指4天下跌近70点再度考验千二关口

  四连阴基本断送春季行情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在连跌三天之后,昨日深沪股市继续下挫,并且跌幅有加大之势。其中上证指数报收1227.40点,下跌16.07点,跌幅1.29%;深证成指报收
3255.28点,下跌40.89点,跌幅1.24%。四连阴使上证指数跌去近70点,距千二关口已是咫尺之遥。

  各路资金夺路而逃?

  昨日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在正常交易的1340只A股中下跌的达1121只。特别引人瞩目的是,涨停股只有华帝股份和山东巨力,而跌停股却达到10只。这是今年以来少见的现象。

  从个股表现来看,网络传媒股一改日前的强势变成空方的主将,赣南果业、甬成功、道博股份、重庆路桥等大幅下挫。房产股依旧表现疲弱。煤气化受年报业绩较三季度大幅下滑的影响开盘后即快速跌停,整体煤炭板块也因此全面深幅下跌。福田汽车下跌速度的加快,拖累整个汽车板块再次进入下降通道之中。众多基金的重仓股也纷纷进入调整。跌停个股来自于科技、地产、煤炭及前期大幅炒高的题材股等板块。有市场人士由此猜测,是不是各路资金夺路而逃?

  对此,国信证券的肖建军认为,这波行情中并没有很明显的增量资金进入,一直在创新高的也只是极少数个股,目前还谈不上各路资金“夺路而逃”。不过,随着保险资金的入市,基金因为赎回的压力增大,从重仓股中套现资金的情况可能不少。保险资金既然可以直接投资,要么加大直接投资的力度,要么回避观望。

  昆仑证券苏武康对此有不同看法,他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游资主导的超跌股、庄股和题材股的杀跌呈愈演愈烈的态势。其中,国际实业、兰生股份先后跌停,前期被游资暴炒的所谓太阳能概念股—力诺工业等个股连续破位走低,短线活跃的中视传媒等科技网络概念股也出现“变脸”,大幅做空。同时,基金重仓的煤炭股放量下挫,二线蓝筹股全线调整。游资和基金“联手”做空,说各路资金“夺路而逃”也不为过。

  四连阴意味着什么

  肖建军认为,四连阴意味着大盘短期内将再次探低,重归低迷。他预计,上证指数将下探1200点。如果政策面仍然没有出现投资者期待的突破,前期低点也难以保住。

  肖建军称,近期股市的外部环境出现了新的变化。在基本面上,近期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物价涨幅超出预期,使人们对加息和出台其它宏观调控措施的预期强化;基本面上,股权分置等一些根本问题的解决没有出现市场期待的突破,令投资者相当失望。

  苏武康分析,四连阴意味着市场继续调整不可避免。大盘下跌的本因在于市场各方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的担心。近期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及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显示管理层抑制房价的决心,调控又有趋紧的迹象。这些举措将影响市场各方入市运作思路,使得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普遍采取谨慎保守的操作策略。另外,原材料涨价、油价飙升,如果生产商不将生产成本转嫁,那么生产商利润势必大幅下跌,股价下跌不可避免。如果生产商将生产成本转嫁,则会令CPI上升,加息压力又会加大,同样对股市形成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难以鼓起看好的勇气。

  春季行情真的就此结束?

  肖建军认为,春季行情真的就此结束了。当然,下周随着技术指标超卖程度的加深,技术性反抽走势随时有望掀起,但上述反弹可操作意义不强。他说,这轮行情的启动和上升动力本来是建立在市场期待股权分置等问题的解决出现突破基础上的。但近期的消息面让人们看不到这种希望。

  苏武康指出,随着近期大盘低点不断下移,市场人士预测的“报复性反弹”或者“反转”点位也跟着一步一步地往下走。其实,从根本上来说,所谓1270点、1250点之类的点位只具有心理上的支撑作用,估计大盘第一攻击目标将落在1220点~1230点之间,并可能在此区间组织一次重返30天均线(即1270点)的反抽。他说,如果届时管理层不出台实质性大利好措施的话,那么经过这次的小反抽后,本轮行情就彻底宣告结束了。

  投资者应顺势而为

  苏武康表示,不管你心中有多少希望,有多大热情,短线操作都应该理智而不能冲动,说白了,就是要尊重大盘下跌的事实,顺势而为。部分受到利空因素影响的板块个股,如房地产股、银行股等后续调整压力仍存,对于上述板块投资者应注意提防。对于部分仍处于高位状态的个股,应利用反弹之际获利了结。

  肖建军认为,市场能否出现转机完全取决于政策面的突破程度。在此之前,投资者应谨慎观望,抄底、增仓都不合适。是否继续减仓,则取决于投资者的持仓比例和对手中个股的价值判断。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