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空头肆虐谁在做空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5: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焦点透视

  本周上证综合指数连续下跌,股指已经向“2·2”行情的起点逼近。近期行情谁在做空?通过多角度统计分析,我们希望能找到其中的蛛丝马迹。

  数据新低个股超百只

  经过四连阴下跌后,上证综合指数本周已经回到了1226点,距离“2·2”行情的起点1187点仍有40点的空间,但沪、深两市已有大量个股股价开始跌破2月1日的低点。据我们统计,在不考虑股价复权的情况下,截至昨日收盘,1349只A股中股价在昨天盘中创下一年来新低的个股有108只,即使以昨天的收盘价比较,也有百科药业、风华高科等9只个股(见附表一)股价创出一年来新低。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创新低个股数量的增多,在比价效应作用下,必然使市场重心再次下移,特别是一些个股在低位盘旋一段后,再次破位向下,也增加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恐惧心态,使市场空头气氛浓烈。

  诱因宏观调控压力大

  由于上证综合指数在3月9日再次冲击半年线失败,并开始了逐步回落的走势,我们统计从这一天开始截至昨日收盘时候全部A股的表现,发现在短短的8个交易日里,两市跌幅前20位的个股(见附表二)下跌幅度都超过17%,其中特变电工、先锋股份、国阳新能的跌幅都在21%以上。这些个股的疯狂杀跌显然是市场做空力量的主要代表。目前上证综合指数仍处于5年以来的低位水平,即使在“2·2”行情中指数有所反弹,但是累计上涨幅不到150点,指数总体上仍在低位。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些个股做空?

  从跌幅较大个股的行业特性来看,我们发现电力设备、房地产和汽车行业跌幅前列的较多。无独有偶,这些行业在近期基本面都有明显的变化。例如电力设备行业和汽车行业由于钢铁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经营前景立即变得十分暗淡。例如特变电工、思源电气就是典型代表。而房地产行业则因为国家出台了系列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政策,也成为杀跌的主力,先锋股份、深深房、深物业等个股纷纷创出新低。业内人士认为,最近随着国际主要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国家对宏观调控的继续推动压力加大,市场担忧心态再次抬头,成为新一轮杀跌的主要诱因。

  主力游资大玩过山车

  近期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巧合的是这一被视为市场最大的新生力量刚一宣布进入市场,股指便加速下跌。谁在做空近期市场?业界众说纷纭。经过统计可以发现,游资的嫌疑最大。

  我们进一步统计3月9日以来跌幅最大的个股前一阶段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在2月1日到3月9日这一阶段,这些个股中不少正是在市场中呼风唤雨的角色。例如跌幅第二的先锋股份前一阶段上涨幅度为30.5%;天威保变的涨幅也达到30.34%,该股一度是清洁能源概念炒作的龙头;而中小企业板个股思源电气更是54.9%的涨幅位局两市阶段涨幅前三位,该股的上涨也曾刺激了市场短线对小盘含权股的追捧。

  这些个股从一个阶段的领涨品种迅速成为下一个阶段的杀跌先锋,在市场上形成了典型的“过山车”走势形态。市场人士认为,这是标准的游资玩法,打一枪就跑的操作反映了目前市场的两个现状,一是新的中长期资金并没有大举入市,二是以游资为主的反弹行情将是短暂和难以把握的,后期行情依然充满曲折。

  记者李东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