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板块淘金周末特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5: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低价资源股强劲反弹

  看好机构:北京首放等

  参与评级:板块特点:本次春季行情中铁矿石、石油、铜、锌等各类资源性商品,以及航油的价格上涨都成为引发相关行业个股股价涨跌的重要因素。西藏矿业、金瑞矿业股价
的连续大涨,以及本周航空股的大跌,就是资源性行业重要性的真实写照,而相关公司通过重组欲进军资源性行业,其股价将面临巨大价值发现空间。

  市场表现:本周三游资试图拉动金果实业、茉织华、科苑集团等高净产的低价股,由于时机不成熟没能成功,但反弹主攻方向已经暴露无疑,市场一旦企稳,低价重组股将率先揭竿而起。周五低价股龙头之一的山东巨力从跌停到涨停,就是一个强烈信号。

  短线出击:四维瓷业(600145,昨收盘3.03元):在青海中金创投入主后,公司初步确定的第二产业是向资源型行业发展,有意进军能源、水处理等资源性热点行业,并与德国公司组建新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股价历史累计跌幅接近74%,周四逆市放量上涨3%,反弹一触即发。

  中线跟踪:百利电气(600468,昨收盘5.19元):钨钼已占到公司主营收入的50%以上,拥有赣州特精钨钼业有限公司51.676%股权,资源优势明显。该股流通盘4800万股,价格长期超跌的低价次新股品种,5元多的价位又符合市场游资主力的口味。

  兰州铝业(600296,昨收盘4.75元):我国十大铝厂之一,中国铝业的入主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体系,去年底A股增发受到机构青睐,过去半年跌幅近50%,目前流通股价跌破法人股价和净资产,近期缩量回探历史支撑,反弹行情即将展开。记者尹卿

  石油股弱势避风港

  看好机构:华西证券等

  参与评级:板块特点:最近国际油价再度大幅上涨,再创22年来历史新高。理论上石油股的走势和国际油价的变化密切相关,但是国内石油股业绩并没有随着国际油价上涨而出现显著提升,例如国内以原油开采为主业的三家上市公司中原油气、石油大明、辽河油田成长性并不突出,因此市场更多的是进行题材性的炒作。

  市场表现:本周石油股基本上维持平台整理,和大盘的单边下跌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突出的抗跌性已经显示出了短期强势。从周五的走势看,在大盘加速下跌中中原油气微跌0.62%,辽河油田下跌0.28%,石油大明上涨1.27%,走势强与大盘,一旦大盘企稳,可能有更好的表现机会。

  短线出击:石油大明(000406,昨收盘5.58元):我国重要的产油基地,具有不可再生的资源垄断优势,大股东中国石化工的雄厚实力,其经济效益也一直呈现出稳健增长态势。短期走势在经过调整后有再次企稳趋势,昨天逆势上涨,短线强势尽显。中线跟踪:辽河油田(000817,昨收盘7.14元):2004年每股收益0.56元,市盈率不到15倍。公司现有原油贮量可供开采12年,预计2005年业绩将保持10%的增长。在国际油价巨幅波动环境下,公司是较好中线抗风险品种。

  中原油气(000956,昨收盘8.00元):在中石化8个油气田中,公司原油产量名列第7位、天然气产量名列第2位,资源储备比较充足。在原油股中公司的业绩最为优异,市盈率也比较低,财务状态稳健,是低风险品种的较好选择。记者李东升

  工程机械股逆势逞强

  看好机构:中关村证券等

  参与评级:板块特点:我国国民经济多年高速增长,一方面拉动工程机械行业高速发展,同时工程机械行业又推动经济增长。虽然经历了宏观调控,工程机械行业仍整体持续复苏,今年基本面继续转好,为该类个股的走强奠定了基础。

  市场表现:本周工程机械类个股表现出色,周五山东巨力大盘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反而出现涨停,另外河北宣工也上涨2%。从前期表现看,山东巨力更是连续大幅上升,而振华港机更是长期强势中,在这些个股的示范效应下,工程机械行业中的其它一些个股的机会也相对增大。

  短线出击:河北宣工(000923,昨收盘4.09元):我国生产推土机的重要骨干企业,生产量、销售量连续七年居全国推土机行业首位,规模优势十分明显。近期拟进行股权转让,一旦转让完成基本面将发生重大变化。该股近期下跌至3.73元后,在4元上方构筑复合底,成交量温和放大,主力资金入场积极,后市拉升在即。

  中线跟踪:山东巨力(000880,昨收盘3.52元):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农用车的骨干企业,目前已形成年产农用运输车数十万辆的生产能力,农用车产品占有全国20%市场份额,是四轮农用车龙头。预计2004年年报亏损,但成交额持续放大,股价走强。

  振华港机(600320,昨收盘11.65元):公司主要从事港口集装箱起重机械制造和销售,主导产品岸桥和场桥销往世界各主要港口。业绩持续大幅增长,尽管股价涨幅较大,立足中长线分析,具有持久经营能力和一定的全球市场定价权,值得中线关注。记者李东升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