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从房地产行业撤出资金可能回流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1:16 信息时报

  分析人士:央行打出宏观调控组合拳遏制房产过热

  市场影响:从房地产行业撤出的资金可能回流股市

  没有任何征兆,央行又一次出其不意地利用货币调控的魔力,将在东南沿海热衷炒房的投机者逼向死角。从昨天起,央行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住房贷款利率
由5.31%上调至5.51%,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从20%提高到30%。此外,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法定准备金存款利率维持1.89%不变。

  受此政策影响,昨日股市房地产类个股出现大幅低开,行业龙头个股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幅度也大致相同,跌幅均在3%~4%。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中期而言,地产类个股必将出现分化。

  政策解读 打击炒楼套利击破房产泡沫

  “从根本上讲,央行出台此政策是为了遏制目前房产过热的现象,打击炒楼套利的行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陈鹭指出,去年10月29日央行加息,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房贷规模,防止房产过热的现象。而时隔半年,央行再次单独提高房贷利率,显示了央行控制力度的不断加强。银行界有关人士指出,此次央行的举动可谓一剂“猛药”,从需求上遏制了投机房产的冲动。

  根据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2002年到2004年,全国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迅猛,年度增加值分别为2670亿元、3528亿元和4072亿元;个人住房信贷余额也呈强劲上升,分别达到8258亿元、11779亿元和15922亿元。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个人住房信贷余额已经达到16508亿元。

  一位银行业人士指出,个人房贷高速增长带来的风险已经不容忽视:贷款集中度高、信贷结构不合理。该人士透露,去年出现大量海外个人到中国境内购买房地产的情形,其中一些明显超出了购房自用的范畴。在上海、杭州等沿海城市,海外个人购房一人多达几十套甚至上百套,明显带有投机性质。

  “房贷规模迅速增长的背后隐藏了极大的金融风险,国际热钱的流入以及民间借贷炒房往往会造成房地产的表面繁荣,从而导致其价值与价格背离,这就是经济学通常所说的房产泡沫。央行出台此政策,就是为了打击这部分炒楼者,防止房价虚高。”陈鹭表示。??

  银行回应 执行利率将按信用区别对待

  房贷利率再度调高、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下调这两条政策对货币市场、股市以及房地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有关专家。

  房地产业 楼市“降温”成为必然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投资平均每年递增30%,远高于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央行此次出台新的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仍然是基于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并且这也是央行继“121”号文件后,对房地产市场出示的又一张“警示牌”。

  据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此前,国家也出台了一些宏观调控措施,政府间接对楼市进行干预,也造成了部分游资流出地产市场。但从整体来看,房地产业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一些地方的房地产价格更出现大涨。

  湘财证券吴洪平认为,该政策透露的“降温”信号十分明显。市场对于短期房价的预期将跟随管理层调控政策出台发生根本变化,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将进一步上升,销售速度大幅下降,从而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大大降低。

  吴洪平还表示,不同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影响会有较大差异。一些项目多、投机成分偏大的公司将受到较大影响。而一些细分市场做得好、客源稳定的公司如万科等所受到的冲击会小得多。其次,在房价泡沫较严重的地区如上海、杭州等地,房地产业受到的影响较大;而泡沫不明显的地区如广深地区的公司受到的影响会较小。这些是近期值得股民在选择地产股时需要关注的问题。

  证券市场 部分资金或回流股市

  业内人士分析,该政策将对地产类公司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但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的调低,市场加息预期减弱,也对股市间接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广发证券龙继军分析认为,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对地产板块而言的确是一个利空消息,特别是上海作为全国房地产业最火爆的城市影响较大,但对整个股市来说又是有利的,因为提高了贷款炒楼的成本,一部分投资资金就会回流到股市。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指出,据保守估计,从房地产行业撤出的资金可能达到1000多亿元人民币,当然这些资金能否真正流入股市还有待观察。

  货币市场 债市将获得利好消息

  同时,王泽辉分析,此次房贷利率的调高以及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下调,体现了央行一直以来“有保有压”的政策:针对过热的房产业实行紧缩信贷政策。但同时也表明,央行整个的金融调控并没有紧缩。

  陈鹭也认为,下调超额准备金的存款利率可让市场资金更加充足,这将有利于减轻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对债市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王泽辉指出,该政策将使银行更多地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和购买债券(尤其是短期债),债券价格可能会上扬,而且央行票据利率下跌。这将刺激债券市场的发展,并降低央行对外汇占款的冲消成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