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 > 正文
 

房贷调整带来增量资金 打新大军会否卷土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0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房市不降温,股市难兴旺”,这是近来股民最偏激的言论。但是,昨日,央行调整房贷政策正式实施,深沪股市并未如期走稳,在房地产股大跌的拖累下继续下行。市场人士认为,房市的降温可能给股市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从而使近期日益增大的“打新一族”(即参与新股一级市场申购的投资者)再添新兵。

  增量资金旺了债市

  自从2001年6月以来,中国股市的步步走低,和房市的节节高升形成鲜明的对比。

  为抑制房价的过度上扬,央行日前推出“有保有压”的货币政策,取消了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同时,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1.62%降至0.99%。

  房市的降温,令不少资本的流动开始寻找新的方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债市将因此重现火爆局面,但对股市的影响却莫衷一是。

  “房贷利率变化对股市的中长期有一定积极影响。”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认为,由于该政策属于对局部行业的市场化调节,涉及面不广,其负面影响有限。房地产行业过热的有效控制将有助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而间接对股票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中金公司则认为,此次利率变化充分体现了有保有压的调控思路,将增大房地产价格稳定的可能性,但对股市的影响为中性。同时,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调将有利于债市,并降低央行的对外汇占款的冲消成本。

  对于因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导致的溢出资金的流向,国泰君安的研究员认为,由于基准法定准备金率维持7.5%不变,受机会成本提高和实际收益大幅降低影响,未来将有大量超额准备金将流出央行,进入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乃至借贷市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行情将再次受资金推动。

  从昨日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股市和债市走势迥异。沪综指下跌了0.96%,以1243.48点收盘,较去年的高位1783.01点跌幅达30.26%。而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则涨0.61点,重上100点的大关,以100.08点收盘,较去年4月3日的低位91.10点大涨了9.84%。

  股市能否分一杯羹

  昨日,受房贷政策调整的影响,房地产龙头股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破位下行。在其带动下,栖霞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3)、银基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1)跌幅均超过9%。

  “房地产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各个行业将受到较大的影响,最终可能引起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长速度的放慢,从而加速了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光大证券的研究员因此将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增长率,由原来的13%左右调低到10%。

  在目前市场投资渠道缺乏的情况下,不少分析人士预测,由于预期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会加大,投资于房地产行业的游资会从该行业撤出,进入目前风险相对较低的股票市场。

  从房地产行业撤出的资金到底有多少?中信证券研究员估计,可能达到1000多亿人民币。

  中信证券研究员表示,当市场从短期的困惑中回归理性后,会对新政策有一个正确认识,也将对短期的恐慌下跌作出修正,回归其原有的运行轨道。

  湘财证券分析师也认为,房地产市场如果真的出现拐点,对于股市长远来看应该会有积极意义。在一个资本封闭的市场,房地产资金的流出无疑将给股市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一旦股市回暖出现赚钱效应,这种趋势就会更明显。

  新股申购成“香饽饽”?

  随着央行房贷政策的调整,市场普遍预期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大大加强。只是,这些钱将通过何种途径进入A股市场呢?

  虽然近期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等少数新蓝筹(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上扬,但并未改变股市根基不稳的困境。一批基金重仓的权重股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等持续下行。有基金人士认为,这显示股市的结构调整仍未结束,A股市场只会出现局部牛市。

  “从房市和银行流出的资金大多属长线资金,他们普遍对风险非常敏感”,中证资讯分析师张志民认为,“在新股询价制实施的背景下,申购新股收益极大,这可能是银行、保险等机构增量资金的稳妥选择。”

  近期市场传闻,神华和交大将在上半年以“A+H”方式发行新股。这些大规模新股的发行,将成为机构资金的追逐热点。联合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2005年新股仍存在无风险套利空间。经过模拟测算,网下认购年收益率可达16.7%。

  事实上,近期作为新股询价制试点的两只新股——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和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9),都获得了机构的追捧。像华电国际和黔源电力的中签率分别为0.378%和0.0697%,显示机构资金极为充沛。

  据悉,3月初,率先成为IPO询价对象的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已参与南京港的配售,其余大中型保险机构也有望在日后的询价中“露脸”。从不少保险公司透露的操盘思路中可发现,热衷新股配售是其共同的投资策略。专家认为,虽然新股申购已不可能达到过去巅峰时期30%的年收益率,但如果有5%左右的整体收益率,也将吸引新增量资金进入股市。曾因实行新股市值配售制度而一度萎缩的“打新大军”,很可能因此卷土重来,重现2001年以前的辉煌。

  “目前,国内投资渠道短缺,从房市流出的资金,很可能以基金等理财产品的形式,加入新股申购大军。这将有利于直接融资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张志民认为,增量资金扎堆一级市场,将相应拉高新股发行价,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市场对扩容的恐惧,推动大盘逐渐走稳。

  本报记者 熊元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利率调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