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投资者关系管理:何时奏响和谐音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22 证券时报

  □田书华

  国内现状不尽人意

  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已经开始意识到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性,有些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建立与投资者经常化的沟通渠道。但是,由于我国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还刚刚开始,
整体上来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关系还比较紧张,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现状还不尽人意。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股民呼叫中心开通以来,曾经接到了许多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投诉,既有反映电话打不通的,也有反映虚假陈述或信息披露不按时的,还有反映大股东侵犯中小股东权益的等等。该中心于去年开展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现状调查”活动,以深沪两地280家上市公司为调查对象,重点了解其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有关情况。调查结果显示,上市公司在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中均有专人负责和设立咨询电话,但电话打不通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此外,上市公司大部分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但仍有近半数的公司未开设投资者关系栏目。即便设立了投资者关系栏目或公开电子信箱的公司,也在与投资者沟通方面没有真正形成互动。

  另外,根据深交所近期完成的调查,目前深市只有10.30%的公司建立了比较详细、完备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5.62%的上市公司有独立的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15%左右的公司开展过网上说明会、业绩说明会和研讨会等活动;大部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形式局限于组织公司形象宣传。

  据2004年10月上旬上交所发布的“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课题”第5个成果报告披露,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缺失信任、无法实现共赢互动。这份名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报告指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并没有形成一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与支持的共赢互动局面,投资者也无法对上市公司实施有效的监督,双方的冲突与矛盾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任度。

  调查发现上市公司在自愿性信息披露方面做得不够,特别是在公司战略信息规划方面得分尤为低。此外,投资者关系网页、业绩说明会、公司参观以及CEO的演示等方面的得分也比较低,这说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渠道。

  原因何在

  分析目前我国投资者关系管理状况不佳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第一,国外成熟证券市场股票全流通,恶意收购的投资者随时觊觎着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上的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管理层不得不加强和投资者包括中小投资者的沟通,将公司情况客观、全面、及时地告诉投资者以博得理解和认同,进而在可能的股权争夺战中获得最多的支持;而在国内,一股独大和非流通股存在的股权结构完全抵消恶意收购的可能,因此公司管理层容易忽视与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沟通。

  第二,在发行市场上,上市公司发行证券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如何获得监管部门的审批,而由于发行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向投资者推介股票相对来说并不十分重要。

  第三,由于对上市公司有控制权的股东所持股权不能流通,因此通过实施IRM提升股东价值,对于非流通股股东却得不到体现。

  第四,国内证券市场投机气氛还很浓,理性的投资理念尚未形成,投资者不会更多地关心公司基本面。

  第五,我国资本市场中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开展的时间较晚,经验不足,同时还缺乏专业IRM人才。

  改善的紧迫性

  我国资本市场中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不尽人意的局面说明,必须尽快改善我国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尽快建立起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机制。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和必要。国内资本市场正朝着一个有效率的市场的方向发展,有效率的证券市场的标志之一就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沟通非常充分,投资者关系管理正是着力于建立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良好信息沟通渠道。

  同时,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投资者机构化将成为主流,他们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增加信息披露的深度和广度,及时、准确、完整、合规地向投资者披露更多的信息。

  在今后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只有通过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工作,展示公司内在价值,尊重投资者的投资,并做好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充分沟通,才能真正吸引各种投资者,公司价值才能得以实现,公司决策才能得到股东支持,公司的融资渠道方能畅通,最终使公司、投资者和资本市场三方获益。

  另外,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于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东价值;强化上市公司诚信建设,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可以说,投资者关系管理是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有助于显著提高中小投资者的地位,提高其谈判能力,充分发挥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在完善市场定价机制方面的作用,改变市场融资过程中中小投资者被动的、不平衡的格局,形成一种新的制衡约束机制,从而提高市场配置效率,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特别是流通股东的合法权益。

  (作者供职单位: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