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沧州大化断气跌停 > 正文
 

沧州大化帝贤B恢复生产还不够 经营已受到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0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彭飞

  去年底以来,由于各种原因被迫停产的沧州大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0)、茂化实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7)、帝贤B(资讯 行情 论坛)(200160)三家公司,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为投资者所关注。昨天沧州大化、帝贤B纷纷宣告已恢复生产,茂化实华复产尚不明朗。

  不过,这些公司恢复生产后能否恢复到停产前的经营状态?能否抓紧生产尽可能地换回停产所造成的损失?有关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公司停产损失较大,复产后有些问题仍然存在,并有可能形成新的隐患,因此复产就一了百了的想法要不得,这些公司复产后表现值得持续考察和关注。

  集体恢复生产

  昨天,沧州大化、帝贤B双双发布复产公告。沧州大化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于2005年3月16日恢复天然气的供应,届时沧州大化将开始迅速恢复生产。帝贤B称,已回收及筹集资金超过1亿元,解决了生产资金的燃眉之急,目前帝贤B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

  昨日,茂化实华也发布公告,称将于今日披露其2005年3月15日晚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茂名分公司就原料价格争议进行谈判的结果。3月16日是茂化实华的复产大限,否则将被深交所实行特别处理,股票被冠以“ST”。

  几个月以前,三家公司相继停产。2004年10月,茂化实华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茂名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减少炼量,对部分装置进行检修,茂化实华也适时停产检修。但检修过后,原料停止供应,茂化实华未能如期复产。据悉,茂炼股份停止供应原料,原因是其与茂化实华之间对原料供应价格存在分歧。茂炼股份历年供应的原料占茂化实华原料采购总量的90%左右,同时原料供应很难有其他供应商替代,茂化实华的生产经营对茂炼股份的原料供应具有高度的依赖性。

  2005年1月4日,沧州大化称其近日收到中国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停止供应天然气的函,原因是为了确保民用气的供应。天然气是沧州大化的主要原料和燃料。由于中国石油华北分公司是沧州大化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商,其停止天然气供应导致沧州大化全面停产。

  2005年1月16日,帝贤B公告,因银行收缩银根,帝贤B及其子公司因资金紧张停产率高达90%左右。

  复产意味着恢复正常经营?

  三家公司纷纷停产,沧州大化和茂化实华反映的是对于上游原料商的过于依赖,帝贤B反映的是资金使用的规划不当。究其实质,暴露的是三家公司生产环境的恶劣,更反映了其生产链条的脆弱。目前,三家公司恢复了生产,但恢复生产是否意味着恢复正常经营?

  帝贤B主要产品包括针织服装、纱及合成丝、纸张等。帝贤B曾在停产公告中称,帝贤B及子公司所承接的出口服装订单,因2004年延期交货给国外用户造成了损失,目前有相当部分的国外用户至今未给本公司下2005年上半年的订单,造成其2005年初承接的服装订单不足上年同期的50%,预计2005年服装生产和销售将大幅度下降。目前,虽然帝贤B已基本恢复生产,但由于国外订单问提,其下板城针织服装公司的生产只能恢复50%左右,其承德兴业造纸有限公司也只能以销定产。

  沧州大化主营业务是尿素、硝酸、多孔销铵、三聚氰胺、甲苯二异氰酸酯(简称:TDI)等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就未来生产经营事宜,沧州大化内部人士表示,由于公司产品尿素、TDI等主要用于农业,而且执行国家最高限价,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公司恢复生产后,产品仍将保持供不应求的水平;而且对于目前生产原料依赖性很强的状况,沧州大化将在未来的规划中给予考虑。

  茂化实华主营业务是生产、销售聚丙烯、液化气等。就于停产后的继续经营问题,记者采访了国信证券化工行业资深分析师林田。林田表示,茂化实华的产品销售主要面向广东省和广西省的经销商和厂家,既使茂化实华谈判成功,并复产,但是仍会对其产品的未来销售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前,茂化实华已经将其全部石化资产作为出资,置入其新成立的控股子公司。

  帝贤B昨日收盘价1.94元,跌2.51%;沧州大化5.28元,涨5.18%。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