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券商出了问题高管承担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6:33 北京青年报

  近日,证监会制定了证券公司高管诚信经营承诺书,明确指出———

  本报讯  接管问题券商的风潮刚刚平息,证监会又针对券商高管诚信问题开展新一轮监管行动。昨天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诚信经营承诺书》及通知,要求证券公司从董事长到财务负责人等七类高管人员做出诚信承诺,并明确规定了每一个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

  尽管关于券商诚信的监管举措由来已久,但出台如此面面俱到的行为规范要求还极为罕见。在该通知中,证监会以高管职务不同为依据,分别制定了证券公司从董事长到各部门主管等七类人的职责。

  其实,有关券商高管的诚信问题一直为市场所关注。尤其是近几年证券行业进入低谷,券商违规现象频频发生,擅自挪用客户资金,违规委托理财等行为制造了一个个惊人黑洞,不仅直接威胁着投资者的资产安全,也极大影响了金融机构的市场信用。

  证监会对券商的监管举措也是层层深入,先后针对客户保证金挪用,国债回购以及委托理财等方面进行了清查和整顿。

  去年,监管层的态度更加明朗和强硬,在南方证券等8家券商陆续被接管清算的同时,证监会也相继出台了有关分类监管,实施创新试点等扶优汰劣举措;去年下半年,监管矛头则开始指向证券公司的高管。

  去年10月12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管理办法》,其中就涉及到券商董事长诚信承诺的要求;此次又更加明确地对证券公司的七类高层管理人员进行行为规范,而对券商高层职责的具体要求也体现了新的监管态度。

  在去年曝光的问题券商和高风险券商中间,基本都存在着委托理财的巨大财务黑洞,与此同时,客户保证金不翼而飞,营业部老总携款潜逃的事件也屡屡发生,这给投资者带来投资风险之外的恐慌。

  为了保护牵扯问题券商的中小投资者的权益,管理层特别推出了有关收购个人债权的规定,由政府买单来保障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安全,而没有像上市公司一样处罚管理者。

  而此次证监会在对券商高管的诚信要求中,则将这些风险直接落实在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头上。显然,政府在逐步对券商“断奶”,更加突出市场化监管思路,脱离政策买单“兜底”的身份。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高管人员的阳光承诺可以更好地约束其自身行为,这不仅能更好地推进整个券商行业的监管和规范,也为投资者资产安全提供更多的保障,以逐步恢复投资者对于金融机构以及证券市场的信心。

  链接

  《证券公司高管人员诚信经营承诺书》

  董事长作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承诺对公司经营活动的合规性和客户资产的安全性承担第一责任,尊重独立董事的职权,接受监事会的监督。

  副董事长承诺,在董事长不能履行职责时,按照董事长的指定或公司章程的规定,代理履行董事长的职责。

  监事长作为监事会的负责人,承诺对公司财务以及公司董事、经理层人员履行职责的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督,依法对董事、经理层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质询,要求董事、经理层人员纠正损害公司和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等。

  总经理承诺,杜绝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客户委托管理的资产及客户托管的证券等行为,承担因公司违法违规经营所带来的法律后果,承诺不在其他营利性单位兼职或者从事本职工作以外的其他经营性活动。

  副总经理承诺,对内部控制不力、不及时处理或纠正内部控制中存在的缺陷或问题承担领导责任,对所分管业务经营活动的合法合规性负有责任,承担因公司违法违规经营所带来的法律后果。

  财务负责人须承诺,制止和抵制伪造、变造、故意毁灭会计账簿或账外设账的行为,制止和纠正编造、篡改财务报告的行为,不得示意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当的审计报告。

  合规负责人须承诺,对公司合规经营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内部控制不力、不及时处理或纠正内部控制中存在的缺陷或问题承担直接责任;不兼管业务部门,保证履行职责的独立性。

  作者:王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