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海微言)和谐股市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2: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张亚梁

  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结束。代表、委员们所议关乎国计民生,“和谐社会”成为今年“两会”最热门的关键词,众多议案、提案都是以此为出发点。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而经济本身的和谐发展,又需要股市的和谐发展。只有当大家都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股市才能形成一个和谐的环境,社会才能和谐
。所以构建社会和谐需要构建股市和谐,和谐社会呼唤和谐股市。只有这样,股市春天的脚步才会越来越近。

  党的十六大把“社会更加和谐”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提出来,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把“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党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明确提出,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本人认为“和谐股市”应该是让证券市场的所有参与者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对于投资者它是一个理想的投资场所,对于券商及中介机构它是一个健康的业务领域,对于上市公司它是一个理性的融资渠道。

  “国九条”的出台和逐步落实,应该说正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股市”的体现。一年多以来,实事求是地说资本市场改革的力度是空前的。特别令人瞩目的是此次将“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资本市场的延伸,对我国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具有方向性意义。

  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坦言,由于知识和经验不足,股市制度等基础建设薄弱,市场不完善,因而造成了近些年来股市持续下跌。中国将坚持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并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妥善解决股市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等六个方面来加强工作。这无疑将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各方的信心。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和谐的股市值得期待,也一定会到来!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