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保证金独立存管推动风控防火墙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1:49 证券时报

  保护券商利益和维护客户资产安全二者并不矛盾

  □本报记者 闻涛

  在当下券商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保证金独立存管是重要的内容之一。据了解,目前国内130多家券商当中,绝大多数都在开展保证金存管制度的改革,并且已有为数不少的券
商在这项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部分券商的系统建设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券商推进保证金存管制度改革,出发点已不仅仅是维护客户资产安全,而是以此为契机,逐步完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从券商设计的存管方案可知,全面落实后对原有的利益格局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保护券商利益和维护客户资产安全二者可以兼得。

  方案以独立存管为主

  据了解,对于券商保证金的存管方案,监管部门提出了不同层次的监管要求,简单说可以分为三个层次:要求最高的是创新试点券商,其次是没有进入创新试点的普通券商,只要求达到合规标准,最后一类是高危券商,必须实现银行存管。

  此前监管部门曾就保证金存管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标准,概括起来包括6大原则和7大体系。据悉,券商都是参照已经公布的标准来建设保证金存管体系。由于券商各自的情况差异很大,所以建立的保证金存管体系也各不相同,但总体来看,除了高危券商推行的银行存管之外,其他券商设计的方案大同小异。

  事实上,推进保证金独立存管并不等同于空地建楼,多数券商都有一定的基础,部分基础较好的券商甚至只需要对原有的系统重新进行整合就可以做到,有多家券商都向记者表示,资金投入都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大型券商走在前列

  在监管部门推出的多项惠及券商的政策中,保证客户保证金安全完整都被作为重要的准入门槛,券商要想沐浴政策雨露,必须在保证金存管的问题上有所突破。

  光大证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将全面上线运行五大系统,即风险管理系统、核算系统、结算托管系统、划付系统和账户管理系统,目前有的已开始运行,有的已设计完成,短期内将投入使用。

  该公司人士透露说,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早在几年前就开始运作,为推进保证金独立存管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所以推进的速度较快。该人士还说,公司还专门设置了“保证金管理委员会”,以杜绝法人挪用现象的出现。这个委员会由总裁、副总裁、经纪业务部、风险管理部、财务部、稽核部和登记结算中心组成,职责是对大额保证金的变动进行审核、制定下一年度的风控原则等,委员会每个季度都要向各部门报告保证金的具体情况。

  银河证券客户保证金的独立存管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该公司客户资产存管中心有关人士透露,保证金的存管工作将在5月份接受监管部门的评审。国信证券早在去年就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签署了《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法人存管银行协议书》,并在媒体上公布了客户资金存管帐户。为了使客户资金管理的效率更高,该公司正在加快改造有关信息技术系统,整合公司现有与客户资金管理相关的各种系统,目前该项工作已进入并行测试阶段。

  全面推进内控体系建设

  监管层此前曾明确规定,所有券商在2005年之前必须完成保证金存管制度改革,这是券商推进这项工作的外部动力。不过,券商推进保证金独立存管工作的内部动力同样很大,维护客户资产安全已由被动转为主动。一位券商老总表示:系统建成之后,我们可以实时了解公司所处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据了解,目前在建行一家银行排队等候建设银证资金管理系统的券商就将近50家,可见券商的积极态度。

  一家在保证金独立存管当中进展较快的券商表示,近期不断有其他券商前来交流学习,希望能够尽快建立完善的存管体系。与以往的交流不同,有关保证金存管的考察队伍往往由总裁亲自带队,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倾巢而出,交流学习的态度非常认真。记者还从上海地区的券商了解到,为了探讨共同面临的问题,几家大型券商形成了定期会晤的制度,保证金独立存管是重要议题。还有券商为使方案更有普遍适用性,采取了联合开发系统的方式。

  推进保证金独立存管只是券商完善内控制度、彻底防范风险的一个方面,更多券商是把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作为重中之重。该人士说,推进保证金独立存管系统建设,对券商完善中、后台风险管理是非常好的机会。在以往的工作中,由于过多的着力于市场拓展,后台风险控制被忽视,现在是券商弥补漏洞的绝佳时机。监管层出台的保证金存管标准非常及时,凡是按照标准建设存管系统并且通过评审的券商,对于风险管理的认识都上了一个台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