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赚亏取决于股市走向 阳光理财能否助券商出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2:4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是赚是亏取决于股市走向,赚多赚少取决于运作能力

  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灰色资金”的券商集合理财业务终于走上了前台。日前,首批两只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开始正式发行,开始进入两个月的推广期。由于这两只产品是自《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以来的集合理财计划的首发阵容,因此在收益率和收费上,光大证券和广发证券的产品都给予投资者相当的优惠,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3月9日“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发售时,出现了众多投资者排队申购的情况。光大证券公司办公室的范振彤表示,“光大阳光”首日销售成交额超过5000万元,预约金额在5亿元以上。

  券商在经历阵痛之后,是否能够凭借这样的“阳光”理财寻求到新的突破口呢?市场对此充满期待。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没有其他集合理财产品参照的前提下,投资者决策的依据仅仅是来自于券商的宣传以及与其他基金产品的比较。以“光大阳光”为例,这支自诩为“不是基金,却比基金更好”的阳光资产管理计划与开放式基金不同之处在于:投资管理人以自有资金购买总份额的10%;投资范围广泛,可以从事新股配售、网下申购等业务;目标客户群为投资额超过10万元的高端客户。其中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莫过于投资管理人参与的2亿元份额。因为这部分份额不仅可以使投资管理人与投资者的利益保持一致,而且可以用来为投资者有限保底。

  在没有其他同类产品历史业绩的比较下,投资者的反应是否过于激烈,这只集合理财产品能否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哪类投资者适合购买这种集合理财产品?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知名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这样表示,集合理财是针对一些券商暗箱操作、损害客户利益的不规范现象推出的带有几分基金味道的集合理财产品,能够使证券公司的理财业务更加透明和规范。

  贺强教授认为,投资管理人的投资份额的设置是为了确保投资管理人和客户利益一致,但投资管理人参与的10%投资份额并没有改变集合理财产品的高风险的特性,所谓“保底”的说法有所不妥,投资者应该清醒认识到其中的风险。

  关于集合投资可以参与新股配售,贺教授表示,如果集合理财资金能作为询价机构参与新股询价与申购,其风险就比较小,收益也相对可观;反之,则中签率比较低,可能并不能获得预期收益。

  他说道:“集合理财是赚是亏取决于股市走向,赚多赚少取决于证券公司运作能力。如果股市未来能够演绎一段牛市行情,集合理财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必然就高。”

  同时,贺强教授强调集合理财产品适合企业,因为个人投资者厌恶风险并且资金实力不足,他们注重的是资产的保值,因此银行存款是他们的最优选择;机构投资者可以自己投资操作,无需委托别人理财。尽管目前集合理财产品为许多个人投资者购买,但他指出集合理财产品全面铺开以后,客户群一定向企业客户集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