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二八现象”愈演愈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5:52 北京晚报

  3月份以来,深沪股市进入横盘整理,其间股指的涨跌幅度尚不足1%。不过,大盘平稳的走势则为一些优质个股提供了充分的表现机会,“二八现象”再度上演,并且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29只个股创出新高

  统计显示,3月以来,在股指并未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创新高个股的数量已达29只。其中在2月底创新高的16只个股中,仅有文山电力因短期涨幅过大而出现回落,其余15只仍不断走高,上涨势头不减。新近创新高的14只个股是:第一食品、东阿阿胶、宏达股份、华鲁恒升、华侨城A、巨轮股份、黔源电力、上海机场、石油济柴、思源电气、同仁堂、盐田港A、云南白药和中远航运。

  新“四朵金花”争奇斗艳

  从创新高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港口、高速公路、机场)、化肥、食品饮料、医药(中药)等四大行业,可谓新的“四朵金花”。

  在上述四大行业中,又以交通运输及其相关行业和食品饮料行业最具代表性。去年上半年以来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首先成为投资者争相减持的对象,而此前备受冷落的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行业,以食品饮料、中药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则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

  以皖通高速和福建高速为例,自去年6月完成探底之后,便展开了一轮持续大半年的慢牛行情,近期更是加速上扬并创出历史新高,股价较最低点上涨近50%。此外,食品饮料行业中去年下半年以来也涌现出不少大牛股,如贵州茅台、双汇发展等。

  二元结构分化加剧

  应该说,除宏观调控引发行业大调整之外,去年市场运行的一大特点还在于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所带来的估值压力。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两市1349只个股中,仅有377只上涨,13只横盘,其余959只都出现一定幅度下跌,而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49只,其中福田汽车、特变电工、亿安科技、长江精工、*ST太光位居跌幅榜前5名。

  对于目前股市中日益显著的“二八现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是优质上市公司稀缺,在没有新鲜血液注入的情况下,场内资金可发挥的余地有限。万鹏

  网络编辑:李亚敏

  2005年记账式(二期)国债今起发售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