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已公布的326家年报显示:三成上市公司一毛不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7:42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 冉慧敏)截至昨日,深沪两市已有32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4年年报,其中有88家公司盈利却未有任何分红计划,约占已公布年报的3成左右。在监管层一再强调投资回报的情况下,这些公司为何仍然“一毛不拔”呢?统计发现,一部分公司由于自身捉襟见肘而无法派现,另一部分公司则追求发展而不愿派现。

  26家公司甘当“铁公鸡”

  据统计,在326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30家公司公布了包含派现的利润分配方案,比例超过70%。但在其余96家没有派现方案的公司中,有88家公司盈利了却没有推出派现方案。

  这88家公司中,ST公司有21家。一般而言,刚刚扭亏的ST公司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急需资金,他们大多不会进行派现。同时,不少ST公司靠非经常性损益等项目才勉强实现盈利,董事会一般会将利润用于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年报显示,这21家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仍是负数,根本没有能力进行派现。

  在没有“戴帽”的67家公司中,还有18家2004年可分配利润为负。在另外49家具有可分配利润的公司中,有21家公司2004年摊薄到平均每股的未分配利润低于0.2元。余下28家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均达到0.25元,特别是其中14家公司平均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0.6元。按照一般规律,每10股派1元现金的分配方案对其应该绰绰有余。除去香江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和青岛双星(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公司打算用公积金转增股本而不派现,剩下的26家公司甘当“铁公鸡”。

  不派现各有缘由

  为了改变上市公司盈利不派现的局面,管理层去年作出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未做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应当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原因”,因此,今年“铁公鸡”们不得不在年报中对自己一毛不拔的行为给出理由。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80%的有能力却不派现的上市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公司流动资金紧张,而后续发展需要大量现金,因此暂不派现。如每股收益高达1.37元、平均每股未分配利润达到1.17元的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2005年度公司刘河矿、薛湖矿、泉店矿等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较大”,而公司打算发行11亿元可转债的预案在今年1月21日的股东大会上被公众股否决了。报表显示,神火股份目前存在资金缺口8.8亿元,如果将去年盈利的3.4亿元投入建设,可以解决40%的缺口。还有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达0.44元,平均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11元,仅次于神火股份。该公司不分红的解释是:“2004年原材料价格的巨幅上涨给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因此2004年末公司集中资金进行了大量的采购,资金显得较为紧张,不宜在2005年上半年进行分配。”

  此外,个别公司因为2004年中期已经实施过现金分红,因此全年就不再进行派现。如精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年报中表示,鉴于中期曾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红利1.00元人民币(含税),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因此本年度不再进行利润分配。

  不过,有些不分红的公司同时披露了2005年的分配政策。如新希望表示,拟在2005年中期根据公司现有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情况,通过派现金、送红股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方式分配一次。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表示“2005年中期另行分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