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借力保险资金入市 机构主力狂耍花枪(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周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起航。其后,股市忽而大涨二十点,继而猛跌三十点。保险资金一向被视作稳定股市的长期投资者,缘何其一入市,股市立马伤风感冒,忽涨忽跌,冷暖不定?

  市场人士分析,主要涨因或为部分主力机构借保险资金试探性进场,引二级市场散户和中小机构追涨。部分跌因则是,一些基金意图利用保险资金入市,兑现部分筹码,以应对
现金之需。

  涨:主力借力保险资金诱多?

  上周,保险资金试探性进场。入市初期,部分主力机构夸大保险资金入市效应,进而引发二级市场散户和中小机构的追涨。上述原因被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视为保险资金初试股市,股市大涨背后的真实原因。

  一方面,从保险资金介入的股票成交金额来看,其初期介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其实并不是非常大。据了解,保险资金目前介入的个股主要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和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但据统计,本周,这6只股票的成交总额在26亿元左右。除长江电力本周成交金额负增长外,其他5只个股的成交金额比上周增长了约6个亿。

  但另一方面,保险资金一入市,一些保险概念股却闻风大动。之前,业内人士较为一致的推测是,保险资金的长期性和低风险偏好决定了其投资的主要标的物之一为高分红率股票。行情信息显示,保险资金入市头两日,市场长势较猛者正是以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高分红”中小板个股。据了解,思源电气、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个股分红或送转率均在10:5以上。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深交所的信息显示,3月8日,思源电气涨幅达7.97%,成交量314万股,成交金额9431万元。其中,光大证券、申银万国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当日的卖出金额就分别高达约953万元和671万元,出局的资金占到当日思源电气成交总额的5%以上。同时,是日,思源电气的换手率也高达23.41%。

  跌:基金借道保险资金兑现?

  大涨之后,股市毫无过渡的由“暖夏”转为“冷冬”,基金出货嫌疑难除。

  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暴跌是近日股指突然回落的诱因。行情信息显示,9日,中国联通无先兆的大跌3.38%,10日,仍跌势不止,再跌3.18%。伴随着股价的下跌,成交量也急剧放大,两日共成交13.75亿股,累计换手率达6.77%。据公开信息,中国联通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8家为基金,这8家基金所持股份占其流通A股的67%左右。

  同时,从10日的盘面不难看出,除中国联通外,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等基金重仓股的跌幅也均超过了大盘。

  “部分基金目前持有的现金量有限,很有可能想借新资金入市,兑现部分筹码。”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不排除部分基金目前有主动出货的意图。

  而从已经披露的保险资金“买单”来看,保险资金前期积极介入的6只股票也的确多属被基金高度重仓的个股。但是,令人费解的是,保险资金初试股市并未等到基金让出部分筹码,而是迫不及待地高位介入这些基金重仓股。

  3月8日,泰康人寿高调买入中兴通讯、长江电力、盐田港A,是时恰逢部分优质蓝筹股的价格相对高企。中兴通讯、长江电力、盐田港A当日收盘价距其近期价格低位分别约累计上涨了60%、9%和60%。即使仅与去年底的价格相比,中兴通讯、盐田港A的股价也已分别上涨了37%和42%。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