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价值投资进入黄金期 新核心股吸引力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09:20 南方日报

  目前行情围绕两条主线运行:一为周期重估,二是以核心股为代表的高价龙头股重估。如果说周期重估尚且容易理解的话,那么,以新核心股为代表的高价龙头股迭创新高,确实令一些持怀疑论者大跌眼镜。那么,站在目前的位置上,我们怎样看待市场所发生的一切?又如何把握未来可能存在的机会呢?

  我们认为,由于年报公布引发的机构重估、以及投资者开始倾向于肯定以新核心股为
代表的高价龙头股的投资价值,进而使得高价龙头股出现大幅上涨,价值投资进入年黄金盈利期。此时,投资者应当明确,新核心股仍是最好的股票,但其吸引力在下降。基于价值进行投资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

  两大因素导致高价股重估

  目前尽管股市长期低迷,但利用价值投资,在最近三年一直可以取得良好收益。最近的情况更是显示,股价上涨与动态市盈率显示了非常强烈的负相关。动态市盈率越低,股价上行潜力越大。由于动态市盈率是一个与价值投资关联较大的系数,故而可以认为,价值投资进入了黄金盈利期。

  那么,是什么导致这一现象的出现呢?原有均衡被各种因素打破,高价龙头股需要在一个更高的价格区间,寻求新的均衡。这是近期高价龙头股迭创新高的原因所在。

  那么,又是什么因素打破了旧有的平衡呢?笔者认为:其一,年报因素导致机构重估高价龙头股。比如说,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年报出台后,很多机构调高了对公司2005年业绩的判断,部分机构将其对每股收益的猜测,提升至3.5元。这样22元的中集显然被明显低估,即便目前到30元,也不算太高,因为,其动态市盈率尚且在10倍以下——当然,这里的前提是上市公司年报真实、机构判断准确。

  事情说白了就很简单。因为30元的中兴通信并不比1块钱的ST股票更加高估,并不比目前市场绝大多数股票高估。什么股票抵买,看的是物有所值。仅仅对比谁的股价更低,是一个相当初级、相当容易陷入误区的一种方法——如果还算是方法的话。

  其二,投资者因素。价值投资的反对者也加入了支持者的阵营,也是引发价值型股票重新定位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机构重估高价龙头股的背景下,进而引发投资者新的市场预期,市场的原有部分阻力出现断层,导致股价飙升。可以这样说,价值投资从来没有像目前这样受到市场各方的承认。因为平时最擅长做短线的股友,也开始推荐高价龙头股了;因为平时长于技术分析的人士,也开始转向基本分析,进而关注这些优势企业了。

  此外,表现资金近期进场,也是买进中兴通信、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价龙头股,进一步使得市场一般投资者感受到,高价股并非一定是高风险股,相反,在股市大病初愈之际,市场的高价股更多的是“体质最好”的上市公司代表。

  新核心股吸引力降低

  投资者更加关心的是高价龙头股未来趋势将怎样?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长远来看——我们已经反复申明——以新核心股为代表的这些高价龙头股公司,无疑是中国股市的脊梁,它们值得长期投资。以中兴通信为例,该公司近年非常犀利的国际化进程,已经使得公司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同时,未来3G业务的开展又给予了2006年、2007年高增长的保障。尤其关键的在于,公司的竞争力源于市场形成,而非行政垄断,这使得该公司可以与更多的行业龙头划清界限。

  另一方面,从相对A股市场整体来看,高价龙头股尚且低估。以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 、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核心股为代表的高价龙头股,目前运行良好。估值仍然显著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基于2005年业绩的动态市盈率,中兴通讯 、上港集箱均约为20倍,贵州茅台19倍。近期大涨的中集集团更是只有10倍不到。理论上,这些A股市场的核心上市公司,其市盈率应当超过市场平均水平。这样看,这些股票仍然被低估。

  第二,中短期而言,部分高价龙头股的吸引力在降低。这里面有两层意思,其一,吸引力降低是说这个价位买进的风险收益比变得比以前不合算。任何好股票,当其价位大幅上升后,他就变得不那么“好”了;其二,吸引力降低,并不是说他马上就要下跌了。很可能相反,他说不定反而加速上行。

  第三,更多的人看好新核心股,会否导致新核心股见顶?一个长期投资新核心股的投资者近期问我,现在市场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价值投资,仍然这些新核心股,那么,它会否使得这种方法的效用逐渐丧失?新核心股是否也要到头了?笔者认为,这事实上是一个博弈的问题。但是要考虑以下几点。一、正是有了这种观念的转变,才有了新核心股为代表的高价龙头股的飙升。二者之间事实上存在某种因果关系。二、确实,现在看好新核心股的投资者开始增多,但是,真正买进这些股票的人事实上不多,新核心股的整体持股人数仍在降低。很多投资者事实上存在“临渊羡鱼”的状态。三、以上的长期、中期分析显示,这些股票并未高估。这是最基本的,也就是说,博弈也应当以基本分析为基础,否则,博弈将失去价值。

  价值投资是超额收益的关键

  那么,在目前的阶段,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呢?整体继续持有,个别仍可买入。

  首先,如果一定要对以新核心股为代表的高价龙头股给出一个评级的话,笔者将给予“持有”的评价,它低于“买入”,但未到“卖出”时。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对新核心股进行组合投资的话,现在仍然应当继续持有。

  其次,关注高价龙头股中的结构性机会。以新核心股为代表的高价龙头股中,部分股票仍然未能充分反应其价值,同时,该类股票近期涨升不大,这些股票可以考虑介入。比如上港集箱、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三,关注市场各个被低估的板块和群体,也是稳健基础上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运行至今的情况显示,新调入的股票表现远远好于剔除的股票,同时也领先多数现有新核心股。当然,短期表现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低估引发的超额收益显示,值得基于价值的投资者们高度关注。 

  中证资讯 徐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心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