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机构的“口味”为何会一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9:47 东方网-劳动报

  保监会批准的9家允许直接投资股市的保险公司中,目前已经有8家杀入股票市场。在已投出首单的保险公司中,仅有泰康人寿一家告知外界资金去向,泰康人寿首批买入的股票有中兴通讯、盐田港、长江电力等5只股票。而其他的公司只告知,关注那些经营业绩良好、成长空间稳定积极、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上市公司。市场由此推断,保险公司的选股标准偏好绩优蓝筹股。

  现在的问题是,绩优蓝筹股大多是基金重仓股,在此波行情中,它们的涨幅惊人,有不少股票的股价已处于历史高位或创出新高,如果保险资金真的介入了这些股票,难免有抬轿子之嫌。

  兴业证券的王春认为,保险资金高调介入绩优蓝筹股,“作秀”的成分可能更多一些,这就像当初QFII进来买股票一样。他们现在只是一种试探性买入,资金量肯定不大,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肯定先前基金的投资理念,毕竟保险资金现在还是不少基金的最大持有人。至于保险资金究竟大量买入了什么股票,可能要到今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披露才能知道。

  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保险资金真的介入了基金扎堆的股票,一是说明目前可供投资的股票确实不多,二也说明了它们现在对市场的态度是谨小慎微。买入基金扎堆的股票,目前情况下至少不会出现大跌,虽然说现在市场上绩优、成长性好、股价低的股票也不少,但事实是,如果买入这些股票,在大盘盘跌的情况下,它依然摆脱不了弱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集集团和好当家。中集集团在去年至今大盘弱市的情况下,股价一路走高,业绩的增长实际上是次要的,关键的问题还是其中有多家基金持有。而好当家业绩情况也不错,但就是因为其中的基金股东不多,股价始终表现不佳,社保107组合匆匆进来,匆匆出去。

  那么某些基金重仓股的屡创新高,到底有没有风险?这位人士认为,现在某些股票一年股价翻番,最大的理由是业绩也翻了一番,但是一旦业绩的持续增长性不再体现,再加上由于集中持股而丧失了流动性,可能就会出现当初汽车股下跌的一幕,到时,其杀伤力也是巨大的。

  尤其(来源:劳动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