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送转股 花开花落各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6: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看看中集集团、烟台万华、思源电气、金融街等股票的走势,无人不称赞“强”。这些走得十分强劲的股票有一个共同特点:高送转。如中集集团每10股转10股、思源电气每10股转10股、烟台万华每10股送3股、金融街每10股转5股等。随着年报公布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推出送转分配方案,但是否所有有送转题材的股票都表现得出色呢?

  送转股远远跑赢大势

  在2004年年报公布开始的时候,如华鲁恒升、宗申动力、峨眉山等这些含有送转题材的个股,年报一公布,股价立刻下挫。当时就有不少人士认为,今年难有年报行情,业绩好的很可能“见光死”。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公布家数越来越多,一些有送转题材的股票却悄然走强。等到烟台万华、中集集团、思源电气、文山电力、天地科技、云南白药等等一大批有送转题材的年报公告,其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超强表现,使得含有“送转题材”的个股成为市场追逐焦点。

  事实上,截至昨日,已公布年报含有送转题材的上市公司共有46家。从今年元月1日至今,这46只股票的平均涨幅为9%,对比同期整个大盘1.82%的涨幅,确实远远跑赢了大盘。难怪目前投资者对有送转题材的个股青睐有加。

  送转股表现并不同

  虽然含有送转题材股票的表现整体上超越大势,但并非这些股票表现个个都很凶猛。既有如中集集团、烟台万华、思源电气、天地科技、云南白药、文山电力、栖霞建设、金融街等等一大批表现超强的牛股,也有如宗申动力、民生银行、福成五丰、峨眉山等等与大势随波逐流的个股,更有如康缘药业、宁波富邦、燕京啤酒、西山煤电等不涨反跌的送转股。

  比较这些送转股的基本面,不难发现它们表现各异的根源:走势气势如虹的个股,常常是业绩优良、成长性好、以后仍有较大发展潜力的股票。如中集集团,每股收益高达2.37元,而它又是全国乃至全球集装箱生产的巨头,在国内市场上处于完全垄断地位,在世界上也是具有很强的定价能力的寡头垄断者,其未来业绩并不会受到此次高送转而稀释。烟台万华、云南白药等等都具有这方面的特征。而表现一般的送转股,要么是所处行业景气度不够,要么是2005年业绩难以跟上股本扩张速度,如民生银行、峨眉山等等。至于公布送转题材后,走势反而下跌的个股,有的是庄股,如康缘药业、宁波富邦等,有的则是去年涨幅巨大,已处于高处不胜寒的位置,如西山煤电、燕京啤酒等等。

  送转股示范作用

  当然,由于中集集团、思源电气、烟台万华等等这些含有送转题材个股的超强表现,使得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目前未公布年报但走势十分迅猛的个股充满了遐想:是否这些个股后势也有高送转题材呢?据市场资深人士认为,一家上市公司是否推出送转题材,除了与公司业绩有密切关系外,还与公司的发展战略、未来业绩是否保持同步增长以及股票在二级市场上表现等等诸多因素有密切关系。单从目前在二级市场上表现较佳的股票来看,海油工程、五矿发展、金发科技、贵州茅台、苏宁电器、上港集箱等都具有送转能力而且可能推出送转。本报记者孙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