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2005中国股市分红元年 新兴铸管每10股派1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4: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5中国股市分红元年新兴铸管每10股派10元

  已经披露年报的281家上市公司中,72%要分红分红最大方的是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每10股派现10元,流通股东投资回报率高达9%

    截至3月10日,共有281家公司披露年报,其中有203家公司提出分红派息预案,分红派息的公司占年报披露公司的72%。这些公司将一共拿出162亿元用于派息,另有许多公司送或转增股本。

  上市公司大面积分红派息,在10多年的中国股市中是第一回,也是2004年年报的最大亮点。2005年,可以称为中国股市的“分红元年”。

  新兴铸管派现最大方

  据统计,281家公司共实现468亿元净利润,将拿出162亿元用于派息,派息率为34.5%。除派息外,还有16家公司送股,40家公司用公积金转增股本。

  派息最高的公司是新兴铸管,每股收益1元,派现1元,净利润全部分给股东。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是派现第二名,每股派0.7元,超过0.62元的每股收益。派现最少的是天宸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派现1分钱。赣南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的派现也比较低,每股派现2分钱。

  送股最高的是昆明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5股。江南高纤(资讯 行情 论坛)以10送4股紧随其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香江股份、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并列转增股本冠军,都是10转增10股。

  非流通股东得实惠

  尽管管理层一再提出要保护流通股股东合法权益,分红恰恰最能凸显同股不同利的不公平现象。

  以分红最高的新兴铸管为例,2004年分配预案是每10股派现10元(含税)。新兴铸管2004年平均股价为8.84元,流通股东持有一年,扣20%的红利税后,投资回报率9%,在市场上算是非常高的了。但非流通股东回报更高,按每股面值1元计算,年回报率为80%,按每股净资产5.53元算,回报率达到14.4%。与国家股股东、法人股股东相比,流通股东从分红派息中得到的收益相当有限。

  圈钱愿望十分强烈

  派息几毛,甚至几分、几厘的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却毫不客气地推出再融资方案。据统计,截至3月10日,有再融资计划的公司就接近80家。

  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0.28元的利润也才派息0.05元,却有3500万股的增发计划。海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比较典型,每股收益0.36元,才10派0.5元,准备增发7000万股。金山股份,每10股派0.23元,准备发可转债4亿元。

  鉴于再融资必先分红的硬性规定,上市公司只好给股东们小惠,分红派息成了“将欲取之、必先与之”的手段。记者林兰

  分红.操作篇

  高分红股三标准我国证券市场已经形成了这样一批公司,行业前景光明,经营业绩呈现出稳定增长势头,每股收益高,具有比较强的分红能力。兴业证券王春指出,具有稳定分红能力的企业值得普通投资者关注。这些公司已成为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及境外机构的青睐对象,投资者参与分红股不仅能分享现金分红回报,也能获得股价上涨的资本利得。

  德鼎投资胡嘉建议,投资者选择分红股要注意三个标准,即选择业绩增长持续稳定,连续维持较高分红水平,股价接近净资产的公司。钢铁、石化、港口、高速公路及部分公用事业类股票,即使单从分红角度看,已经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

  庄股送股要警惕

  年报披露期间,有高送转题材的股票往往是大家的关注重点。

  股本扩张对股价的刺激效应大于派现方案。但对近年来流通股股东人数渐趋于集中、素质一般而又推出了优厚送转方案的股票,投资者有必要保持警惕。应回避为满足二级市场炒作需要而推出优厚的分红方案的股票。记者林兰

  分红.问题解答

  近期,不断有投资者打进本报热线电话,询问与分红派息的有关问题。本报就投资者最关注的两个问题,邀请华西证券分析师张奇解答如下。

  张先生:为何买了股票得不到红利?

  张奇:公司决定分红派息后,要以公告形式公布股权登记日,派发股息就以股权登记日这一天的股东名册为准。凡在这一天股东名册上记录在案的投资者,才有权享受本期派发的股息与红利。

  李先生:我既想享受股息,股价又想买得便宜,该在什么时候买?

  张奇:一般情况下,除息前股价偏弱,主要因为短期投资者一般倾向不收息,故在除息前夕多半设法将股票脱手,甚至价位低一些也在所不惜。因此,有中、长期投资计划的人,如果趁短线投资者回吐的时候入市,既可买到一些相对廉价的股份,又可获取股息收入。但不能将这种情形绝对化。如果大家都看好某种股票,或者某种股票的股息十分诱人,也可能会出现“抢息”的现象。记者林兰

  分红.新闻链接

  朱从玖建议取消股息红利税

  近期,免税成为两会代表普遍关注的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建议尽快研究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业内人士认为,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不仅能为投资者增加财富,还能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现行20%的股息红利所得税给投资者带来的不是收益,而是损失。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业内专家认为,这种税收政策显然不合理,更不是“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

  如某股票分红前收盘价为每股10元,若每股分配0.50元红利,则除息后股价只有9.5元,而每股0.5元的红利需要缴纳0.1元的所得税,投资者实得0.4元红利。如此一来,经过分红后,投资者的股票市值为9.5元+股息所得0.4元,合计只有9.9元,这较之于分红前的每股10元的股价损失了0.1元。

  而取消股息和红利所得税,将直接增加投资者的资本回报。以2003年的分红数据为例,655家上市公司分红派现,总额达到554.3亿元,若股息减免所得税得以实施,投资者将增加100.8亿元的资本回报。记者 林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兴铸管新闻 全部中国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