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价差超50倍 理性投资催生两极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6:23 新文化报

  最近虽然有苏宁电器、贵州茅台、中兴通讯、中集集团等高价股不断创出新高,但还是有*ST猴王、*ST吉纸、*ST数码、*ST龙科等个股在1元下方苦苦挣扎。记得在2002年,中国股市高价股与低价股的股价比为5:1;三年后的今天,高价股、低价股的股价比则超过了50:1。

  理性投资价值回归

  “理性投资的盛行导致了股价两极分化的加剧。”中证资讯的徐辉认为,最近创新高的高价股增多,反映出了当前长线投资者信心不减的现状。从2003年开始,市场上陆续出现了一批机构投资者,开始致力于探讨A股市场的新盈利模式。而就在这部分长线投资者逐步形成之时,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获得了长期稳健的增长。这使得该类股票得以在2003年以后走出了长期牛市。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1年6月份的最高点至2005年1月25日,股指在3年半里下跌逾41.7%,但两市1300余只股票中,仍有54只股票价格在复权后创下2245点以来的新高。另一个有意思的对比是,在近几年大盘年度涨幅几乎为零的背景下,以中兴通讯等成长型蓝筹股为代表建立的“新核心股指数”,年度涨幅在22%左右。

  与此同时,基于接轨的压力,部分高估的垃圾股开始了长期的价值回归过程。最近三年来,ST板块指数以平均每年33%的速度下跌。这或许便是低价股形成、两极分化愈演愈烈的一个大背景。

  保险资金沿袭老路

  未来伴随着保险资金的陆续入市,中国股市个股的价差将可能进一步拉大。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金选股思路基本与基金相同,即按股票价值评估体系,根据未来业绩预期来选择投资对象,像中兴通讯这样业绩增长和收益预期都不错的高价股自然会受到青睐,尽管该股价位已经超过30元,但在价值投资理念的主导下,依然有望演绎“强者恒强”的格局。

  江苏天鼎的秦洪指出,从目前的市场股价结构来看,绩优股与蓝筹股的国际估值比较并不占弱势,相反在钢铁、煤炭等行业中,龙头类公司的估值仍有被低估的迹象。但是,在绩差股、微利股的估值中,目前A股市场是不占据任何优势地位的。也就是说,未来的市场机会主要体现在绩优股与蓝筹股上,未来的市场风险将主要体现在绩差股和微利股上。(陈重博)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