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竞争力》2005 > 正文
 

华源制药:地方军成为中央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2:28 《竞争力》

华源制药:地方军成为中央军

  华源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最初为浙江凤凰。作为国内首家异地上市的股票,浙江凤凰成立于1998年10月,总股本2466.52万元,其中面向社会公开发行510.11万元,是浙江首例国有大中型股份制改造企业。在成立之初,兰溪市财政局为控股股东,主要业务为日化行业,包括化妆品、洁净产品、纸和塑料等。经历康恩贝(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600572)和华源集团两任大股东后,浙江凤凰已经开始向纯粹的医药公司转型,名称也变成华源制药。

  走进医药

  1994年,浙江凤凰的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浙江省三溪市财政局将其持有的本公司2934.615万股国家股中的2660万股按每股2.02元的价格协议转让浙江康恩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恩贝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而康恩贝集团的历史则颇为悠久。1975年,经浙江省兰溪县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组兰革生(75)117号文批复,兰溪县蜂乳厂更名为兰溪县制药厂;1976年2月,再次更名为兰溪县云山制药厂;1990年,更名为浙江康恩贝制药公司。1992年8月,康恩贝制药公司联合金华信托公司、浙江国信公司和浙江凤凰以定向募集方式发起设立浙江康恩贝股份有限公司。此时,浙江凤凰作为康恩贝发起人之一,认购其33.33万元股本,持股比例为0.41%。

  1995年底,浙江凤凰收购康恩贝制药公司95%的股权,当年公司业绩大增,营业收入增长1倍,净利润增长2倍。除此制药公司外,康恩贝并未支持浙江凤凰在医药领域有其他发展,因此医药业务无法支撑起公司业绩。1996年,公司日化业务出现亏损,以至公司当年亏损0.57亿元。

  1997年,康恩贝退出浙江凤凰。2004年4月,康恩贝在国内A股上市,其控股股东经过多次股权转让,已经从国有企业变成一家自然人(胡季强)控制的公司。

  大华源 大制药

  1997年底,中国华源集团以7373.53万元的代价受让康恩贝所持浙江凤凰40.09%的股份,又一家药业集团公司成为浙江凤凰的控股股东。

  华源集团于1992年成立于上海,华源集团有限公司隶属国资委,其前10名股东依次为:国家财政部持有9.136%,中国华源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为8.465%,香港金夏实业为8.338%,交行总行为8.025%,上海银行为7.765%,上海云峰集团为7.629%,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为7.04%,中国纺织机械和技术进出口公司为7.04%,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为6.483%,上海纺织发展总公司为5.628%。

  华源入主浙江凤凰后,康恩贝回购康恩贝制药公司95%的股权,收购款为8242万元;浙江凤凰收购原华源集团所持中国纺织国际科技产业城38.3%的股权,收购价款为4500万元。公司由此进入纺织领域,随后两年浙江凤凰还开展房地产项目。

  2001年,浙江凤凰才开始真正进入医药行业,剥离房地产业务,收购3家制药厂,更名为华源制药。此后,华源制药形成医药和油脂化工(保留的日化业务)两大主业。

  与此同时,华源集团也在国内医药领域频频发力,先后收购北京医药集团40%的股份和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40%的股份,进而控股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2)和上海医药(600849)。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华源制药已经位列国内医药制造业第一的位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